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让向上向善激荡新时代的道德天空
2017-11-07 17:30: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丁新伯  
1
听新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向善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好人善举的力量来推动。新的时代,需要我们大家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需要在全社会树立道德标杆,用善心爱举影响和带动着人们见贤思齐、奋发向上。

  向上向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生生不息的强大动力,也始终是促进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人之初,性本善”、“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强调“诸恶莫做,众善奉行”,强调“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强调不能“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些向上向善的思想和理念,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其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作用,成为涵养向上向善力量的重要源泉。不论过去还是现在,这些“善言”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舆论导向,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在许多重大场合反复强调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要求在全社会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向上向善的力量,重在好人善举示范引领。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这些年来,在全国开展道德楷模、中国好人学习活动,开展见义勇为“最美人物”、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最美拥军人物”系列评比活动,廖俊波、黄大年、黄大发等一批先进典型奏响了“最美”交响曲。在道德高地上,这些好人、先进典型,他们有的充满爱心、助人为乐,有的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有的诚实守信、坚守正道,有的孝老爱亲、血脉情深,虽然这些好人、善人的身份不同、经历各异,但他们以自己的行动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真情大义、爱心善举的深刻内涵,他们身上闪耀的道德光芒,他们在市场化、网络化大潮的冲击下,引领着时代风尚,净化着社会风气。在他们身上,人们看到了一种精神、一种情怀、一种品格、一种力量。

  向上向善的力量,重在实践自觉养成。马克思说过,“人类生存于各种社会关系之中,正是通过为他人的服务,才真正体现自身的价值。社会越向现代化发展,对人的这种要求就越强烈”。“你就是他人的环境”。能否擦亮人心向善的镜子,走出道德贫瘠的泥沼,关键就在于是否能唤醒每个人心中的“道德律令”。每一个人的义举善行,每一次的无私奉献,都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无声宣示,都会在他人心中播撒下善的种子、激荡起道德的涟漪。我们要将善行义举融入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使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使之成为人们的基本遵循。要把向上向善的要求融入各行各业的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在活动中领悟崇高、感受光荣,使凡人善举成为社会生活的常态。每个人都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严于律己、形成习惯,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向上向善,还要建立健全扬善惩恶的制度。制度的善是最根本的善。要根据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引导社会的各方面制度向善的方向逐步地健全和完善,使向上向善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向上向善的行为受到制约和惩戒。今年以来,党和国家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办法》等表彰制度,建立了党、国家、军队功勋簿,确立了统一、规范、权威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2012年,扬州推进城市荣誉体系建设,开展十大扬州好人、十大功臣、十大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十大杰出青年、十佳美德少年、十大孝星等系列十佳评选活动,并建立了准入和退出机制,时代感不强、参与度不高的评选项目,及时淘汰,社会成效显著、群众口碑好的新项目,迅速引进,有力地促使人们趋善避恶,自觉养成向上向善的行为习惯。

  爱心和善举,如同微笑一样,可以相互传递。一切向上向善意愿的传承,一切向上向善情感的传递,一切向上向善行动的汇聚,全社会就会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向上向善始终是众所景仰、追求和实践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力量,它为人生赋值,为社会定规,给国家赋形,成为衡量人生幸福、社会文明、国家富强的重要尺度。我们要大力倡导向上向善,大力倡导凡人善举,用温暖的言行,以感人的善举,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田,为每个人赖以生存的城市增添爱的底色,弹奏善的音符,演绎人间的美好。(丁新伯)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