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规定落地生根 网络才能晴空万里
2017-10-31 16:4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昨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连续出台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管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两项关于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规定。《10月31日网信江苏》

  这是继不久前《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出台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又一次祭出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引导网络健康发展的重拳。

  一项规定、一个条款的出台并非无病呻吟,往往不仅凝结了各方智慧,也倾听和接纳了广大民众的呼声和诉求,更为重要的是汲取了过往经验和深刻教训。可以说,规定出台之所以掷地有声、为之一振,关键还在于内容字斟句酌、分量很重,针对性实效性前瞻性都很强。

  前段时间,大型新闻专题片《第五空间》在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播出,一时间在社会上引发极大反响,也引起了各界热议。原因何在?归根结底在于,如今网络正像专题片的名称一样,成为了人们的“第五空间”和“第二种空气”,几乎和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据统计,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发展,我国网民人数已经超过7.5亿,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时不网也成为了社会一角的独特风景。可见,网络领域发展之迅猛,舆论场体量之巨大,加快科学治理和引导步伐之紧迫。然而,新兴领域总是容易存在一个“时差”——制度跟不上发展的步伐,从而导致一系列问题发生。网络空间亦是如此,相关案例不胜枚举。

  事实证明,网络空间法规制度不去跟进,违规违法就会占领。及时有效地扎紧法规制度的笼子,才能让网络空间多一份安全和坦然,处处充满和谐主旋律,遍地充盈满满正能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晴朗网络空间。此次两项规定的出台,恰恰就是落实“党管媒体”原则、营造晴朗网络空间的具体举措,及时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管理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管理两大方面,打上了制度“补丁”、提供了依据遵循、作出了有效引导。

  俗话说,制度关键在执行,不执行一切等于零。前不久,《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等几项规定出台后,各地有关部门狠抓执行、强化落地,相继对不少违反相关规定的网络群主、论坛管理人员等依法作出严厉惩处,给网络世界和现实社会带来不小震动,起到了广泛强烈的警示效应,让论坛以及各类网络群组的网络生态得到极大改善。这次两项规定出台同样要抓对照、抓执行、抓细化、抓落地,特别是既要敢于较真碰硬,在抓落地中见人见事、抓出警示效应,也要在善于柔性推进,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和实操指导,形成执行和指导互动、监督与落地闭合,切实让两项重要规定成为网络空间治理的“洁净器”和相关领域发展的“路向标”。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相信,只要制度规定真正落地生根,网络空间就必定能晴空万里,给广大网民营造一个得以放心环游、舒心畅享、享受快乐的良好环境和美好体验。(刘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