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改革·印记】中国人服装穿出的时代变迁
2017-10-30 17:2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作者:仲媛  
1
听新闻

  一直以来,在大路上、商场里、书店等任何地方,那些漂亮的女孩子总会吸引我的目光,对那些好看的衣饰,我总想用手去摸一摸、捏一捏,感受一下它们的温度和质地,仿佛它们都是花朵的亲戚似的。偶尔会有一些非常漂亮的衣饰经过瞳孔的通道,走进心里,永久地留下来。

  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时,所有东西都限购,买任何东西都要有票,买粮食要有粮票,买布要有布票。买来了布,多是自己手工制作,那时的妇女一般都会针线活,特别是小孩子的衣服,几乎都是大人自己裁剪、自己缝制的。那时的面料多是老粗布,极不结实。记得六七岁时,小姨奶奶为我做了一双绣花的鞋子,红花绿叶,漂亮极了,可惜穿了不长的时间,鞋子就出现了破洞。大人的衣服多选用涤伦面料,挺括,经久耐穿,但是款式单一,男子几乎是清一色的中山装,女子上衣多为一字或八字翻领,直襟,两只大贴袋,颜色黑、白、灰,圆粒扣。男女鞋子多为黑色圆口布鞋。单一的着装反映了单一的思想,人们思想的宽度和深度都限制在方寸之间,突破就是叛逆。

  八九十年代时,人们的思想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衣着上,人们从保暖的根本需求发展到更高一层的精神需求,一件衣服穿上好不好看成为首要标准。美,像刚刚开放的小花,在中国大地上一点点蓬勃起来。衣服的颜色丰富了,款式多样了,装饰元素多了。光是领子就有小方领、小圆领、尖角领、V形领、U形领等多种样式,在经济匮乏的条件下,人们还发明了“假领子”来装点自己,可见思想禁锢比生活艰难更能让人们的着装沉闷、单调、乏味。裤子款式由瘦腿裤到喇叭裤,又由喇叭裤到瘦腿裤,仿佛没有变化就没有进步。五年级时,父亲为我买了一件布拉吉,浅紫色碎花、白色泡泡袖,至今还记得第一天穿上时的快乐心情,幸福指数绝对100分。后来的任何一件衣物都没带给我这么大的满足,这也许要归咎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在繁花满眼的世界里,人的感官被刺激出极大的空间,很难再被满足。

  二十世纪后,布料店逐渐面临失业,服装店、专卖店比比皆是,高档的、普通的、低廉的,应有尽有。职业女性的着装意识发生了进一步转变,从注重价格和款式变化为更注重品牌,着装的品牌档次成为女人品位、档次的主要标志。服装款式千变万化,女人们要求大刀阔斧对服装进行改革,不对称、斜角、打褶等众多元素被设计进服装中,与众不同成为大多数女性的个性追求,限量版成为奢侈品的代名词。现在,每个人的衣橱里都挂着、堆叠着无数的衣服,却总感到没有可穿的衣服,要不停购买才能获得心理上的满足。

  两月前的一个傍晚,路过金鹰,与一美女擦肩而过。浅灰色的长裙上绣着几片黄叶,面料轻柔而有质地,慵懒地贴在她玲珑有致的身体上,轻轻起伏,仿佛穿着流水,有“哗哗”的流动声。她的美与衣饰浑然天成,气势夺人。由于人多,一个骑电动车的刮了她一下,她一张嘴就来了句“眼瞎!”她的美一下子消失殆尽。无疑当今的经济发展已进入“高铁”时代,人的精神发展却没有跟上。一个社会的进步需要物质和精神齐头并进、平衡发展。我们每个人既有肉体,也有心灵,物质的富庶与技术的进步只能让人的肉体得到满足,不能解决人的精神充实的问题,所以人类需要人文精神的介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会议上明确指出:“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在物质高速发展的今天,我真切地希望人的精神文明能够紧跟经济的步伐,携手并进。

  服装作为人类文明与进步的象征,不仅具体地反映了人们的生活形式和生活水平,而且形象地体现了人们的思想意识和审美观念的变化和升华。中国人从上世纪的吃饱穿暖到穿出美丽到穿出个性的追求过程,真实地体现了中国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