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理论宣讲要“接天线”也要“接地气”
2017-10-31 16:5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7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指出,要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让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在群众中动起来、学起来、热起来,加强理论宣讲是重要渠道和有效途径。只有加强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理论宣讲,才能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群众。

  党的理论宣讲工作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优势。长期以来,我们党通过理论宣讲,讲党的重要会议精神,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国内外形势,讲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将理论武装工作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中去,取得了积极成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是当前理论工作、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讲什么、如何讲、怎样讲,让十九大精神真正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所了解、所掌握、所认同,需要我们动脑筋、想办法,通过宣讲让十九大精神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真正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让人们受到教育、受到鼓舞、受到启迪。

  理论宣讲要力戒“空对空”。理论只有掌握群众,才能变成物质力量。列宁有句名言,“最高限度的马克思主义=最高限度的通俗化。”20世纪30年代,艾思奇同志的一本《大众哲学》,以简洁晓畅的语言和文笔、浅显的事例,娓娓道来,让许多进步青年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要义,成为坚定的革命者。理论宣讲的难点在于“讲的不好讲,听的不愿听”,常常“两张皮”、“空对空”。要改变纯理论的宣讲方式,善于把看起来“高大上”的理论,通过专家佐证、具体事例、身边人身边事来阐释说明,使人们易于接受,做到有观点、有数据、有实例、有阐释,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情。宣讲十九大精神,就要求我们在讲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新论断时,要联系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联系群众关注的涉及美好生活的改革举措,联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痛点热点问题,理性解读文件,积极分析问题成因,引领人们向往美好生活,通过宣讲引起百姓共鸣,形成基本共识,让群众在听中接受教育和启迪。

  理论宣讲要坚持“面对面”。群众是理论宣讲的听众,是宣讲效果的评价者。理论宣讲一定要坚持与群众面对面。群众需求是理论宣讲的方向和动力。只有关照群众理论需求,才能架起理论与群众、政策与百姓之间的桥梁,把理论转化为思想和信仰。理论工作者在宣讲中要善于把“群众想听什么”和“我们想讲什么”很好地结合起来,以丰富多彩的理论产品、紧扣现实的宣讲内容,触动基层群众对理论的 “期望点”、“兴奋点”。扬州创办的“我是党课主讲人”,让每一位党员上党课、当理论宣讲者,他们用新视角讲透老道理、用小选题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主讲人讲身边日常事、讲家乡新变化、讲心中大实话,受到群众点赞。宣讲十九大精神,就要与基层群众面对面,既有全面系统阐述十九大主要精神的“理论大餐”,又有从“小话题”引出“大道理”的“百姓快餐”,借物说理、借情说理、借事说理,积极主动到群众中主动沟通,用群众语言宣讲,宣讲中多一些事实解读,少一些逻辑分析;多一些“鸡毛蒜皮”,少一些“第一第二”,用好方言俚语、歇后语、顺口溜,采用一些快板、说唱、小品等形式,将理论通俗化,使理论更加形象化,便于百姓理解,切实解决干部群众“想知道的听不到,平常讲的不想听”问题。通过宣讲努力把党的方针政策讲清楚讲明白,在人们失望的地方播下希望的种子,在黑暗的地方播下光明的种子,在人们怀疑的地方播下信任的种子,使理论宣讲常讲常新、常学常新,发挥理论的引导、导航作用。

  理论宣讲要注重“键对键”。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我们正处于“互联网+”的变革时代,这也为理论宣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互联网+宣讲”打通了线下线上,实现了虚拟空间与现实世界的无缝对接,推动理论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理论传播也实现了24小时不断线。宣讲十九大精神,我们要大力关注网民这一群体。以网站、微博、微信、QQ群、手机APP等为依托,建立起层次丰富、各具特色的学习网、学习群,实现学习资料的资源共享。特别是通过网络,实现十九大精神“大数据”的开发运用,有效提升宣讲资源的利用率、再生性,让宣讲资源产生最大传播效应。十九大召开前后,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主流网站,开辟一系列专题,既有领导、专家的解读、长篇大论,也有网民的学习体会、只言片语,互动性强,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引导效果。宣讲十九大精神,既要根据十九大精神制成面向大众宣讲的“大厨菜谱”,又要根据网民多样化需求形成“小灶菜单”,实现“专家大报告”与“专题微访谈”有效对接,“大讲堂”与“微课程”完美结合,让十九大精神在网络空间“遍地开花”,推动十九大精神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飞入寻常百姓家”,使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任务重,要求高,理论宣讲要打头阵。我们要积极创新思路、创新方式方法,摸清摸准基层干部群众思想脉搏,积极呼应群众的关注关切,不仅要讲好“怎么看”,更要着力说好 “怎么干”,既“梳辫子”“解扣子”,又“指路子”“出招子”,架起理论与群众之间的桥梁,激发人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点点滴滴抓落实,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丁新伯)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