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 | 梦想不会在敲锣打鼓中轻松实现
2017-10-18 17:40: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毛建国  
1
听新闻

  “行百里者半九十”。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但这个梦想不会自动实现,也不会轻松实现。要实现这个梦想,必须做好吃苦的准备,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更要继续前进,初心放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中。正是在这个初心指引下,我们砥砺奋进,克难求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基础。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奋斗拼搏的人们,更懂得成就来之不易。这五年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何以实现“风景这边独好”?不仅因为我们找到了正确的方向,还因为我们围绕正确的方向,一年接着一年走,一件接着一件干,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这段时间,一则《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的消息在网上刷屏,很多人在朋友圈回忆着这五年的变化,一桩桩一件件,无不深刻说明“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这五年来,一根红线始终清晰如初,这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围绕“美好生活需要”,必须要满足“八个方面期盼”,即:“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美好向往是不断发展的,满足美好向往,需要不懈努力。满足“八个方面期盼”,必须要沿着大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我们解决了一些难题,跨过了一些难关,但是,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倘若有着“松口气”的想法,有着“挂空档”的打算,势必难以取得更大进步。

  站在新的起点,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快慰,也有“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激动。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报告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确定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目标。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不可避免要“爬雪山”“过草地”,只有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儿,才能梦想成真、心想事成。

  梦想不会在敲锣打鼓中轻松实现。能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伟大梦想,取决于我们以什么样的状态、什么样的姿势迈向未来。梦想与空想之间,就隔着一个实干的距离。登高望远,回首过去,我们通过实干苦干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面向未来,要想完成“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依然需要我们实干苦干。历史已然并且还将证明,“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成功总是属于积极进取、不懈追求的人们”。(毛建国)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