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改革·印记】从嫁妆的变迁感受中国的飞速发展
2017-10-17 17:1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984年堂姐结婚时,我记得嫁妆摆了好几车。我说的“车”是农村的一种运输工具,两只轮子,架子是用木板做的,俗称平板车。那时嫁妆一定要有“三大件”:缝纫机、自行车、手表,如果没有这几样那是很没面子的。因为村庄很少通电的缘故,电器类嫁妆是难得一见的,即使有也是摆设,英雄无用武之地。之所以嫁妆能装好几车,大件、小件的东西太多了,那就一个琐碎啊。小到茶杯、水壶, 大到五斗厨、方桌,这些嫁妆凑一块,家当全齐了。装嫁妆的时候媒人按照清单一样一样读,品名和数量要和实物完全对好,然后移交给新郎家过来迎亲的代表。迎接堂姐的是自行车,堂姐就坐在后座上去的婆家。上车的那一刻堂姐哭得很厉害,大有骨肉分离的撕裂之痛,让围观者为之动容。因为年龄尚小,我还问妈妈:“结婚不是喜事吗,咱姐哭啥?”我妈回答:“哭表示闺女舍不得离开娘家,不哭会被人笑话的。”

网络配图

  我姐姐结婚那年是1995年,拉嫁妆的都是拖拉机,东西不多,就两车。嫁妆虽然不多,花的钱可不少。彩电、冰箱、洗衣机那些电器就不说了,还有电脑、VCD机等当时正流行的玩意,花了一大把钱。电器是越早买越贵,比现在贵多了。其他的主要是家具,衣柜、茶几之类的一样都不少。像那种牙膏牙刷的小玩意早已不做陪嫁了,都是些大家伙。因为是自由恋爱,连媒人都是请的一个亲戚,做个现成媒而已。姐姐临上拖拉机前,家旁伯母一再叮嘱:一定要哭,一定要哭啊。我姐说,实在哭不出来咋办?伯母也没办法,就说那你做出难过的样子总可以吧?结果也不知道姐姐心里在想什么,因为要穿着娘家兄弟的旧鞋(寓意不带走娘家的财气),她在扔掉旧鞋迈上拖拉机的那一刻竟然笑了,引得围观人群也哄然大笑。

 

网络配图

  2007年我结婚那会,电器、家具什么的早准备好了,啥都不用买,连房子都买好了。妻子是邻省人,结婚的那天我们去了两辆车,一辆轿车和一辆商务车。轿车是带新娘子的,商务车是装嫁妆的。其实嫁妆很单一,全是被子,崭新的,一共六床。不要小看了这被子,它们全是用自家种的棉花拿去轧好,然后手工缝制的。至于六床被,则寓意六六大顺,婚后生活幸福美满。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咱们国家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对于咱们这些农村人来说,感受尤其深,咱老百姓的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嫁妆的变迁,不过是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一个细微缩影而已。(谢庆富)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