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喜迎十九大 科技创新引领强军兴军梦
2017-10-16 17:15: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毛丹丹  
1
听新闻

  强军之路就是强国之路,强军之路就是筑梦之路。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五年耕耘,中国在强军兴军的道路上砥砺奋进。习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而现代战争比的是科技含量,而不是数量,要想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就离不开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是提升军队自主研发能力的有效途径。弯道超车,急起直追,2017年4月26日,第一艘国产航母在大连下水,六万吨的航母,用两年零五十天建造完成,这样的速度,在全球航母建造史上首屈一指。大量的创新设计和精密制造让首艘国产航母格外引人注目,也成为军民深度融合、科技创新的典范。习近平强调,要把武器装备建设放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来抓,把装备建设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中国军队从未像今天这样,加速向现代化奔跑,也从未像今天这样,时刻处于世界媒体的聚光灯下。“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从2012年到2017年,习主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引领着人民军队铿锵有力的坚定脚步,引发国际舆论一波接一波的“中国军队热”。 用人类发展的长镜头凝视今天,用世界大势的广镜头审视今天,才能更深切理解习主席何以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定位如此之高、部署力度如此之大。

  科技创新是军队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在今年的建军90周年阅兵仪式上,歼-20首次以战斗姿态临空,成为阅兵上的一大亮点。中国歼20战机总师杨伟一针见血地指出,从发展趋势看,速度与机敏性为王的时代正在逐渐过去,信息取代机敏性成为空战、电磁战和网络战的生命线。这就有信息优势,信息的容量、信息的包含量、信息的速度,这些将是决定未来战争的胜负最重要的力量。科技进步深刻影响着中国军事的发展走向,新形势下推进科技强军战略,是关系中国梦强军梦、关系富国与强军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实现强军目标是一项具有很强开拓性的事业,面临大量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勇于探索、大胆创新、锐意改革,把创新摆在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

  科技创新是强军兴军的核心引擎。战场上只有第一名,没有第二名,谁拥有了科技优势,谁就能掌握军事主动、赢得制胜先机;谁忽视了科技进步,谁就会陷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唯有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紧紧抓住和用好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迎头赶上、奋起直追,才能点燃战斗力跃升的新引擎。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科技强则国防强,科技兴则军队兴。军事科技上的每一次创新突破,都将对战斗力提升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只有以强烈的忧患和高度的敏锐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并将其充分运用于军事领域,才能跟上时代步伐、引领战争进程、夺取战场主动。这是古今中外无数战争实践凝结而成的一条重要胜利法则。

  沙场点兵,扬我军威,科技强军,助力国防。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十九大报告对强军兴军将提出全新的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的国防和军队事业必将迎来崭新的局面。(毛丹丹)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