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改革·印记】从火车速度见证中国速度
2017-10-13 17:2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今年夏天,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以350公里的时速往来于京沪之间。动车长驱,追星赶月,一往无前,看到这样的场景,包括我在内的无数受益者,哪个不为之自豪?

  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我刚上小学,暑假期间跟随家人到青岛旅游,那时坐的是老式的绿皮车,由于只有站票,我只能躺在座椅底下度过30多个小时的行程,车厢中夹杂着香烟、汗臭、方便面味。那次乘车经历俨然成为我盼望已久的旅行中糟糕的记忆。

  2005年离开家乡到徐州上学,当时不仅只能买到K字头的火车票,而且车次极少,即使清晨4、5点赶到火车站买票也经常买不到,为了买到一张票只有想尽办法,如买送站票上车补票等等。运气好时,颠簸5个多小时就到了,运气不好则需要7个多小时,到徐州经常已是深更半夜,为此没少麻烦宿管阿姨。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放假回家,赶上了民工返乡潮、大学生放假潮,我是硬生生站了5个多小时,腿麻了只能蹲在走廊过道上,可没蹲多久,就得起身让行。就这样,大学毕业后的我对乘火车出远门是极其痛恶和抵制的。

  2011年参加工作后要去北京出差,原以为坐火车需要很久,没想到“和谐号”动车组只要4个多小时就到了,动车的出现一下子就拉近了家乡和首都的距离。从家乡坐“和谐号”动车组到徐州也从原来的5个多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我在感受到火车速度提升的同时,也感受到动车、高铁一系列科学化、人性化的服务措施,比如无线WIFI的试点全覆盖、互联网订餐等等。如今,由于其便捷性、舒适性,动车、高铁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方式。

  火车出行舒适感的不断提升,正是始于上个世纪末的铁路大提速,进入新世纪后,铁路建设再加速,不仅列车数量大幅增长,车次编号也不断出新,时速140公里、160公里的Z字头列车,时速200公里的“D”字头列车、“C”字头列车,也陆续出现在铁路列车新运行图内。随着高铁以350公里达速运营的速度再次刷新了世界商业运营速度新高度,从北京到上海,仅仅只需4个半小时,对于乘坐的旅客而言,中午刚吃了热乎的北京烤鸭,傍晚就能享受上海的南翔小笼包。高速度不仅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让我们享受高质量的交通出行体验,更让我们在高铁的高速运行中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和中国人的自信。

  “复兴号”带来的高速度,只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自1978年起,中国按下发展“快进键”,以惊人的速度跨越发展,国家建设呈现出一派派繁荣景象,百姓生活展现出一幅幅美好图景。正是在党的领导下,偌大的中国方能凝聚起伟大力量,开启令世界震撼的“中国速度”。赶上好时代的我们应更加坚定地相信,有党的正确领导,中国在伟大复兴中会有更多伟大创新、更快发展速度!(孙细涓)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