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永不忘初心 始终向前进——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10-13 17:27: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陈青松  
1
听新闻

  七集大型电视政论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日前在央视隆重献映,引起全社会热议,贯穿始终的是那份共产党人的出发初心和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家国情怀,这是广大人民群众得出的强烈共识。

  初心是鲜活如初的信仰洗礼。唯物史观是根本方向。习总书记强调:“事实一再告诉我们,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一些人认为共产主义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甚至认为是望都望不到、看都看不见,是虚无缥缈的。这些人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树立起了坚定的唯物史观,就会炼就金刚不坏之身,顺境中不骄傲,逆境时不动摇,不畏浮云遮望眼,不忘初心永向前,永远葆有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性修养是根本落脚。中国古代哲学家的“心学”是从封建伦理道德出发进行的“修心悟道”、“安身立命”,而共产党人的“心学”则更强调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党性原则进行的党性修养和人格塑造。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党性修养就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员正心修身的必修课。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8900多万党员来体现,使命要靠党员去完成。充分镜鉴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和现实中党性修养正反两面镜子,见贤则思齐,见不贤而内省,不仅仅是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更要努力去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

  初心是渐次深入的政治觉悟。要坚持理性忠诚。党章规定的组织原则是: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不断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党的历史和经典著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才能有牢固的思想基础,遇到诱惑、挫折和危险才不会动摇。当前,对党忠诚首先是对党中央忠诚,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也就是中央提出来的要强化政治“四个意识”。要秉持利益忠诚。党员个人的利益同党和人民的利益是捆绑在一起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民”是什么?就是人民的根本利益。离开了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离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哪里还有党员个人的利益和前途?每一名党员都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自觉把个人利益同党和人民的利益统一起来,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利益。

  初心是痛惜警醒的深沉总结。党性底线不能失守。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建设征程中,一些党员干部甚至是高级干部掉队了。原因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为什么说当官是高危职业?就是说不仅主动以权谋私不行,而且要处处防备社会诱惑。诱惑太多了,处处是陷阱啊!所有自己认为是当官能享受的、产生快感的事情,背后都可能隐藏着罪恶,都可能是陷阱。有人说,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时。一旦突然凭空来了一个好处,一定要警惕。看到这些东西自己就要戒惧、退避三舍。咱们的门神要摆正,大鬼小鬼莫进来。一个要有情操,这是一道防线;一个要有戒惧,一定要有敬畏之心。一旦犯事,什么都没了,倾家荡产,甚至家破人亡。那些大贪巨贪,最后不就当了一个财物保管员吗?就是过了个手,最后还要还财于民、还财于公。不要做这些事情。”总书记言犹在耳,一桩桩案例惊人心,一番番追悔动魂魄,足以令所有党员干部深思和警醒。党的规矩不能丢弃。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党章总纲明确提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唤醒党章意识,抓住了根本中的根本,就是要让党员干部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时刻用党章这个党内基本法、党员总规矩来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感觉到“紧箍咒”的威力,才会有所戒惧,这也是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一直到“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等体现党章党规精神的学习教育活动目的所在,更是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的根本任务要求。

  初心是淬火成钢的人心凝结。党内政治生态得到不断优化。习总书记说,“我们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看起来是小事,但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中央八项规定都抓不好、坚持不下去,还搞什么十八项规定、二十八项规定?抓‘四风’要首先把中央八项规定抓好,抓党的建设要从‘四风’抓起。办好一件事后再办第二件事,让大家感到我们是能办成事的,而且是认真办事的。这样才能取信于民、取信于全党。”在巩固正风反腐成果方面,习总书记带领全党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八项规定之后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纪委“两个责任”,实现中直机构派驻监督和巡视制度“全覆盖”,实行查办案件和纪检书记提名以上级纪委为主“两为主”,推动反腐败国际追赃追逃断腐败分子后路等等,不断织牢反腐败“天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落到实处,得到党内党外、国际国内一致好评。民心向背基础得到不断夯实。十八届党中央用淬火的铸钢行动,向人民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那动人的红艳本色,再度高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再次展现共产党与腐败水火不容的政治立场,有了这样深厚的政治和群众基础,我们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胜利就有了最可靠的保证,就一定能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必将在当前反腐已取得压倒性态势的基础上由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汇聚四海中华儿女同筑中国梦,召唤五洲人民同胞共襄盛世情。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豪迈拼搏的五年,气象更新的五年,不忘初心奋勇前进的五年。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奋斗,全球中华儿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强化初心,万众一心,共同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陈青松)

标签:
责编:许珵珵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