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2017江苏互联网大会】立互联网之“本” 求互联网之“道”
2017-09-26 14: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世界早已进入网络社会。在互联网这个领域,中国是个后发国家,但因为互联网对社会生活以及经济发展的强劲推动力,中国一直视互联网的发展,是一项世纪工程,是事关国运和命脉的国家战略。中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主义制度的优势,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和系统的发展战略,加快了追赶的步伐,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在一些领域,已经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中国浙江乌镇就是彰显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标志。

  有世界互联网发展大会的示范效应,中国各地也把举办各种规模和类型的互联网大会,作为一个研讨战略、展示成果、发布信息、行业交流的一个重要手段。近年来,不少省级层面的互联网大会在各地陆续举办,并且有声有色。其中,江苏互联网大会已经成功举办四届,为最具影响力与深受好评的省级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既是本地互联网企业的嘉年华,也是江苏社会各行各业分享互联网成果、论道互联网发展的饕餮盛宴。

  在去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其中以《论语》里的这句格言,点出了互联网发展的精髓:“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需要“务本”——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讲话,代表了中国态度,体现了中国风度,亦体现了他在新时代的网络观。

  以习主席的网络观为指导,那么,江苏互联网大会,要办出成效、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同样应以立本而促道生。本,就是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共享、交互、幅射、融合、创新等特点,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将大会办成一个集聚信息、人才、资本、技术等优质要素资源的平台,使其成为驱动江苏经济转型和发展的强劲的发动机。把这样的本立起来,那么,互联网+的道,才会应运而生,并融入社会的各个层面,催生更多的新兴产业,激活经济新动能。

  君子专心致力于根本的事务,根本建立了,治国理政的原则也就有了,社会发展的构想也就有了。本即是总纲,抓住根本,就是抓住了事物的牛鼻子,就能够纲举目张。要搭乘互联网的快车,就必须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互联网发展之本。

  今年的第五届江苏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聚力数字新经济,共建网络新空间”。李强书记把浙江成功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经验与想法带到了江苏后,结合江苏本地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更具江苏特色的互联网发展构想。今年江苏成功举办了首界江苏发展大会,继续在无锡成功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为网络强省、加速经济转型进一步积累了经验、积蓄了势能。在此基础上,高规格的江苏互联网大会将继续为各方搭造智慧平台,力促产业对接。从公布的会议日程可以看出,互联网大会的议题关涉到各个方面,网络治理、网络安全、智慧城市、互联网+,等等。共建和共享的特色更加鲜明,聚力数字经济的诉求更加彰显,开拓网络新空间的方向更加明确,可以预见,互联网大会将再次在江苏大地刮起一股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共融共通共享共建的旋风。

  君子务本,无论外延多么丰富,互联网的根本必须抓牢抓实。江苏互联网大会,是造福江苏人民的智慧盛会。充分发挥江苏省基础资源优势,深入推进“智慧江苏”、“宽带江苏”建设,推动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各方面的深度融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群众需求;推动互联网治理和政务服务水平,创新互联网+新形式;全力拓展网络新空间,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领域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助力江苏经济转型升极,弯道超车。

  “本立而道生”,把平台搭好、方向找准、资源融合、人才集聚,那么,互联网+的渗透和迭加就会产生澎湃的新动能,互联网思维就会深入人心,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就会成为造福江苏乃至全国人民、促进生产力解放和爆发的发动机。

  我们相信,江苏互联网大会一定会成为激活江苏新经济转型点火器,成为升华江苏互联网发展水平的新引擎。

  王传宝(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或资深评论员)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