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2017江苏互联网大会】打开江苏数字新经济的时代契机
2017-09-26 14: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由省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指导,省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7江苏互联网大会9月26日在南京国际青年文化中心举行。本届大会以“聚力数字新经济,共建网络新空间”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政府、行业组织、企业、技术社群的互联网领军人物,围绕数字经济和网络空间,共话未来互联网发展。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以融合传统产业和信息产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正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蓝海”。本次互联网大会,正是打开江苏数字新经济的一个时代契机。

  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茁壮成长,引领人类社会由工业经济时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有专家认为,数字经济可通俗理解为数据经济,与互联网+概念一脉相承,可当作互联网+的升级版。在 2017年,“数字经济”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间提到,“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增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在“互联网+”的升级版中,在大数据时代的滚滚洪流中,各种思维、理念、技术、模式创新日新月异,数字经济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也成为撑起中国经济的另一个增长极。

  在最新一轮以“互联网+”为引领的新科技革命中,江苏正在全国确立起数字新经济的领先地位。这是江苏早已意识到,在继土地、能源之后,数据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生产要素。但是数据,还需要依赖于强大的信息基础设施这一千年基石,才能插上腾飞的翅膀创造出新经济。业内人士认为,信息通信行业与国民经济其他行业高度关联,是发展方式的“助推器”和“转换器”。有数据显示,信息通信行业每增加投资1元,可带动其他行业投资4—5元,产生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溢出效应”“反馈效应”,对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有着重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早在2015年,江苏《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辖市城区互联网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00兆,农村互联网宽带接入能力普遍达到100M;全省家庭宽带普及率达到85%以上;城镇、农村宽带平均接入速率分别达到50M和20M。无论是让群众普遍受惠,还是让企业广泛受益,更宽、更快、更稳定的新一代通信基础网络是时代需求,也是基础网络发展的主流。

  江苏互联网大会召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搭建平台,集聚人才要素和资源要素,促进产业与新要素有效对接,带动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业态加快发展,形成江苏发展新的优势。无论是在硬件设备上搭建“通道”,还是在软件程序上搭建“便道”,结合江苏光网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瞄准互联网应用供给市场,加快推进“产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使江苏数字新经济驶向“深蓝”。(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