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点赞中国,坚定信仰,传播时代正能量
2017-09-25 17:15: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2017年9月23日,“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特别节目在央视科教频道准时播出。本次特别节目邀请到了过去一年中活跃在网络世界的各类“网红”:无论是《战狼》中饰演军人捍卫国家荣耀的吴京,中国诗词大会里秉承传统文化的青年选手,亦或者通过网络活跃在各行各业中的从业者,都在舞台上分享了自己的励志故事,获得了广大网友的一片“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网络空间是亿万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在这个互联网推动时代进程、改写人类生活方式的大时代中,“网络正能量”赋予了人们源源不绝的精神给养。网民数量达7.5亿,手机网民7.23亿,20—35岁网民占总人数的60%以上,因而“净化网络环境,弘扬网络文明”也成为党和国家在当代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节目通过梳理过去一年的7个网络关键词,向广大网友展现了中国互联网的点滴能量。

  “点赞中国”的七个关键词分别是:成长、记忆、信仰、力量、复兴、引领和中国气质,几乎涵盖了过去一年所有的热点事件。《出彩90后》微视频制作、《那年那兔那些事》网络动漫热播、党课党史网络微平台搭建、南海事件“一点都不能少”话题评论转发…尽管我们每个人在表达方式上有所不同,但内心深处的感情却同出一脉,凝聚着中国网友对祖国复兴、民族繁荣的殷切期待。这些情出于心、意感于怀的自发行为,在无形中构建出网络世界的理想架构,也让清风正气在不知不觉间传播开来。

  “点赞中国”并非数典忘祖、只述眼前。尽管过去一年的中国风景足够精彩,但传播网络正能量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功课。长征80周年胜利纪念活动,向当代群众讲述着革命先驱的困苦艰辛,将历史的光辉画卷重新展现在时代舞台。当过往的历史与当今的现实相互交织,生存在中华民族血液中的基因也将代代传承,为新时代的人们带来永不消逝的精神动力。

  “点赞中国”也并非自我满足、坐享其成。“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网络正能量只有通过不断传播,才能获得广泛的认知,保持舆论的新鲜感。正如“一带一路”的传承引领,既连接了过去的文化传统,又开辟了新时代的贸易精神。网络正能量的传播也应该像“一带一路”那样,在连通过往与当下的同时,展望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人们勾勒出清晰可见的中国梦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点赞中国”不仅是回溯过往、肯定当下,更是凝聚力量、期许未来。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处理国际国内事务中所展现出的“中国气质”,中华民族与日俱增的大国影响力,更是为广大群众在逐梦道路上信心百倍“让时代发声,为中国点赞”,点赞的行为只需个人的手指轻触,但亿万网民的共同参与,必将汇聚成不可阻挡的中国力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