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让绿色家园成为乡愁的显著标记
2017-09-25 17:1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在央视1套综合频道热播,第四集《绿色家园》播出后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热烈反响。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色家园》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中国绿色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一个山明水秀的美丽中国,在大地、河流的点滴变化中越来越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成为当今中国人的一个共识,成为中国人乡愁的一个显著标记。

  绿色,生机勃勃,与生态紧密相连,与中国人的乡愁息息相关。保护自然环境就是保护人类,建设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自古以来,我国对绿色生活就有朴素认识,人们也一直在践行着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生活理念。老子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抱朴见素、少私寡欲”,荀子的“从人之欲,则势不能容,物不能赡”,孟子的“苟得其养,无物不长;苟失其养,无物不消”,以及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治家格言,这些质朴睿智的绿色发展自然观,至今仍给人以深刻警示和启迪。如今,积极倡导绿色生活,顺应人们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的需求转变,让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成为人们的自觉追求与积极行动,在浓浓的乡愁中体验、感悟绿色家园。

  绿色是乡愁的记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建设水平,是城市生命力所在。城镇建设,要实事求是确定城市定位,科学规划和务实行动,避免走弯路;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愁是什么?是孩童时牵牛吃草的一脉青山,是夏日中供我们嬉闹的一方绿水,是夕阳里炊烟袅袅的一片屋瓦,是山清水秀的一片绿色。那地方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那地方的人文地理,村闾小巷,乡俗民情,都会勾起人们万般情丝、魂牵梦绕,便会永远镌刻在每一个游子的记忆中。在这个喧嚣的时代,人们更加渴望乡愁、追寻乡愁。

  绿色是留得住乡愁的发展观。绿色发展观是引领中国走向永续发展、文明发展新道路的发展观。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要求,“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有山有水,是绿色发展最基本的要求,真正实现却非易事。随着我国城镇化突飞猛进,青山在减少,绿水在变浑,许多地方砍树、填湖、盖楼,大量自然山水、乡村田园被蚕食,青山越来越远,绿水越来越少,到处是刺眼的钢筋水泥“森林”,自然风光难觅,让人不小心就迷失了家的方向,乡愁无处寄托、难以寄托。乡愁是铭记历史的精神坐标,工业化、城镇化不能割断乡愁。保护好这份珍贵的记忆,靠的是科学的理念、科学的规划、科学的管理。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推进绿色发展成为绿色家园建设的唯一方向、唯一选择。江苏大力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突出的环境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扬州牵头开展江淮生态大走廊规划建设,大力开展城市公园体系建设,建成各类体育休闲公园122处,受到广大市民的点赞。这些绿色行动,我们要顶层设计、周密规划、迅速行动,让民众尽快享受绿色红利。

  绿色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建共享。当今时代,“生活方式绿色化”更应成为每个公民的行为指南之一。让绿色变成一种生活态度,让绿色消费成为生活主张。如今,消费享乐主义四处蔓延,奢侈消费、愚昧消费、消费比例失调等现象不断涌现,过分包装、过分追求奢侈品、奢侈装修住房、追求豪华大排量汽车等,这些求“大”求“奢”非“绿色”消费方式加剧了煤、油、电、水、地等资源的紧张,造成资源的大量浪费和环境的严重污染。因此,我们要大力倡导理性消费、适度消费,形成科学、低碳、环保、循环的绿色消费方式。促进生活方式绿色化,时时可做、处处可为。大到购买节能新能源汽车、高能效家电、节水型器具等节能环保产品,小到减少塑料购物袋、餐盒等一次性用品使用,以至随手关灯、拧紧水龙头,都是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都是在为绿色发展作贡献。绿色生活方式就在我们生活的细节中,绿色生活方式应该是每个人生活的“标配”,在现实中自觉地践行,我们的环境、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绿色是生命之色,象征和谐、自然、和平、健康。今天,绿色更代表了美好生活的希望、人民群众的期盼。“乡音亘古今,乡愁暖人心;走遍天涯路,最是乡情深。”乡愁是一种家乡味道、是一种故土情结、是一种精神依托。让我们携手并进、脚踏实地,从少吸一支烟,少用一度电、少开一天车、多种一棵树等点滴做起,守护蓝天碧水,共建品质江苏,用实际行动建设绿色家园。(丁新伯)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