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用历史之力点燃复兴之火
2017-09-18 17:49: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历史之力在于铭记,时代之能在于奋进。八十六年前的“9.18”已成历史,但那份血与泪的感悟却一直在被铭记;八十六年前的“9.18”炮火无情,但中华民族奋起反抗的家国情却一直在被传颂。铭记,不是拘泥于史料碑刻的记忆,而是记住民族的荣辱与家国的兴衰。岁月伴随时间流逝,而往事的点滴却需要用心铭记,用历史之力点燃民族复兴之火。

  铭记,源自历史的厚重。“9.18”的历史不会被封存,这段记忆属于那个时代的书写。《松花江上》的悲怆曲调记录着那个时代的泪水,而现代歌曲《我的家在东北》却唱出了新时代的幸福生活;“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让中国人民直观那段历史,日本侵略军的“胜利碑”已轰然崩塌。每当9月18日,那声声回荡耳畔却激荡心灵的防空警报,让纵然时间长歌如斯却依然消磨不尽的历史浩劫记忆,总是让人们谨记:那段历史的厚重感必须铭记。

  铭记,与复兴同路。史料只能记载过去,未来要靠自己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这代人的长征,曾经的腥风血雨是历史馈赠给我们的记忆瑰宝,而复兴路上的风雨兼程则是我们报以历史的时代拥抱。“7.26”重要讲话要求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当今的中国不再是以往积贫积弱的中国,当前中国方案世界有担当,“命运共同体”倡议让世界共享发展、“一带一路”畅想让国与国之间福祉相连、和平外交让中国尽显大国风范,当今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往开来。

  铭记,与奋进携手。当今世界面临革新,全球政治经济军事格局面临时代挑战,新一轮科技革命引领人类走向新的时代领域,历史修正主义却在时代变革的缝隙中寻找新的出路,歪曲历史现实,否认战争记忆的言论和行为时有发生。历史不会退缩,详尽的史料记载,真实的历史记忆,被遭受战争侵害的民族以特定的形式将那段历史得以留存,并提醒着后代人让历史的记忆刻骨铭心,知耻而后勇。奋进中的新中国经历了近40年的改革与开放,大国重器托举着复兴中的中国巨轮乘风破浪;军事强国路上智慧中国从胜利走向胜利;利剑高悬政党管理让中国共产党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一切为了人民”成为奋进中国最响亮的口号。

  习总书记说过:历史会逐渐久远,但历史的启迪和教训,不管承认不承认,永远就在那儿。复兴中国选择记忆“9.18”的炮火,就是选择铭记历史的智慧。我们记忆历史不是为了沉湎灾难,我们记忆历史更加不是为了记住仇恨。一个正在觉醒中的东方巨狮,正在用崛起之力反思历史,正在用复兴之力铸就新的历史恢弘。(沈晨)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