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让道德璀璨之光照亮江苏大地
2017-09-19 17:2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9月20日,公民道德宣传日。在第十五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到来之际,江苏省文明委决定,授予方敬等38人(组)第六届江苏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力德怀等25人第六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这是江苏献给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份沉甸甸的厚礼。

  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道德模范的力量来推动。在江苏,无论是“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的壮举,还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善举,都在向人们昭示着道德的力量。道德模范用一言一行生动诠释了“崇文尚德、公平正义、人文关怀”等幸福城市的真谛。也许,他们物质上并不富有,却是精神上的“富翁”;他们无法选择生命的长度,却拓展了人生的宽度,提升了人生的高度。他们用饱蘸真善美的心灵之墨、道德之光,彰显着大爱的情怀、人性深处的美丽。他们所做的小事、善事,让人们从中感受到了幸福。

  道德模范展示着一种时代精神。时势造就道德模范,时代铸就好人的灵魂。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带领中国女排获得奥运金牌之后,在刚刚闭幕的全运会上,又带领江苏女排夺冠。“运动员有着求胜的信念,为集体争得荣誉,实现自己的梦想。”被表彰的63名江苏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都展现了爱党爱国、创新创优、敬业精业、诚信诚实、率先争先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与倡导的爱国主义精神相协调,与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相一致,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厚精神资源。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征程中,必须深入挖掘和升华这些精神,大力继承和弘扬这些精神,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道德模范架设着一座爱的桥梁。爱举是江苏道德模范共同的本质特征。一座城市,到处呈现出爱、展示着爱、体现着爱,那么,这座城市将会体现出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进。江苏道德模范体现了“仁爱”的本质,他们把爱洒向亲人、洒向社会、洒向这个城市的弱势群体和一切需要关心照顾的人,这种大爱情怀,为幸福城市铸就了根基。方敬老人已88岁高龄,他从上海华东师大退休后回到赣榆老家的小渔村,捐出200多万元资助当地孩子上学,小渔村已经走出了140多位大学生,4位硕士,2位博士。扬州志愿者高雁13年来致力于帮扶弱势群体,她是500多名志愿者的“领头雁”、30名孤寡老人的“孝顺女儿”、113名困境儿童的“爱心妈妈”。道德模范身上表现的是道德的崇高,闪耀的是人性的光辉。他们没有因平凡而平庸,不因善小而不为,用真情真爱,用善良之举,帮助他人,爱护他人,温暖他人。他们用爱搭起了一座座爱的桥梁,他们为贫困学子、为弱势群体、为残疾人、为空巢老人,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去了人世间的真情真爱。他们的爱举,为江苏大地增添了许多暖色,温暖了许多心灵。

  道德模范树立着一把道德标尺。一个个道德模范,就是一面面镜子,就是一把把标尺,展示着做人的道德情操,体现着道德模范的人格魅力。江苏省道德模范张猛,41年成功挽救23人生命。郑翔从事社区工作十多年来,创新工作方法,她与辖区重点困难老人、残疾人结成帮扶对子,牵头实施“家门口饭碗”工程,带领社区创下20多个全市“第一”,把扬州文昌花园社区从一个拆迁大社区建设成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仪征老人周宏英,从13岁开始为新四军做鞋袜的“大丫头”,到如今80多岁的老奶奶,她送子孙“当兵”、为军婚“牵线”、办实业“惠兵”、赴兵营“劳军”,一直践行着“我活一天,拥军一天,活到一百岁,拥军一百年”的诺言。道德模范忠于党,忠于人民,服务社会,无私奉献,他们做好人好事时,不讲任何价钱,不提任何条件,心甘情愿地奉献着、快乐着。特别是一旦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时,义无反顾,见义勇为,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他们彰显了人与人之间互助友爱、无私奉献的精神光辉,他们是社会正义的代名词,是和谐平安的中流砥柱,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楷模,更是幸福江苏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

  德国哲学家康德曾说过:“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江苏道德模范犹如道德火炬照亮人、引领人。当人们在“道德火炬”的引领下,心中的道德感被唤醒,潜在的道德力量被激发,广大民众都能在心中竖起道德的旗帜,成为高尚的人。当“道德火炬”相互传递,道德信念相互感召,涓涓细流汇聚成河,道德模范的标杆效应、品牌效应便会放大,引发“群体效应”,引发人们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谱写绚丽华章。(丁新伯)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