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映初心】在“走读”中上好党史教育课
2021-04-14 14: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媛  
1
听新闻

百年党史是一部生动的“活教材”。红色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一部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的“史书”。如何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需用“走读式”脚注进行解密。

在“走读”中丰富党史印记。从嘉兴南湖红船到井冈山燎原之火,从革命纪念馆到烈士陵园,从深圳渔村到现代化大都市,从沙漠干戈到塞坝绿洲,祖国山河遍布党史足迹。深挖党史精神“富矿”,就要用脚步去丈量历史印迹,做好党史调研,通过踏访参观、研学考究,以景入情、以情入境地深度探寻潜藏在历史文物背后的“精神密码”,将历史照进现实,仔细品读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初心,用现实反观历史,深刻解读共产党人“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品质内涵,从而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党史写实、写厚。

在“走读”中传承党史精神。百年党史,经历过战火硝烟的峥嵘岁月、走过了爬坡过坎的发展历程,谱写着风雨共济的奋斗篇章。要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好党史的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将党的创新理论落实到行动中,攻坚克难、创新创优。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做好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的传承人,沉下身子、迈开步子,走村户、拉家常、优服务,解群众之所难、急群众之所急,切实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成效的“硬指标”。

在“走读”中讲好党史故事。榜样是鲜活的党史教育“题材”。讲好榜样故事,可以为党史学习“提鲜”“增味”,达到先声入耳、入脑入心的教育实效。走进基层讲,把党史课堂搬到广场上、庭院内、楼栋间,用乡土方式演绎红色精神,用“土味”方言讲述初心故事,引起广大基层群众产生思想共鸣,读懂榜样力量。走进场景读,把党史课堂搬进历史遗迹、革命旧址、人物故居,还原历史人物、再现历史事件,让党员干部在情境中与历史“对话”,用新理论解读旧事物,在见人见事见思想中汲取艰苦奋斗、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实现党史常读常新。(吴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