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映初心】砺炼初心 “苏”写新篇
2021-04-15 13: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树生  
1
听新闻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江苏省委对党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提高斗争本领的“大熔炉”、激励干事创业的“动力源”。 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从党史中吸收养分,砺炼初心,淬炼意志,砥砺担当,凝聚力量,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苏”写新篇。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的百年历史积累了宝贵经验,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是最丰富的营养剂,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更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

用好线上线下载体,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党史内容丰富精深,是我们党的精神宝藏。江苏是红色资源大省,现有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1710处,拥有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6家。各地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立体鲜活的学习教育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人家”。线上,从党史教育基地电子“红色地图”,到指尖绽放的“云寻访、云访谈”“微课堂、云讲解”,人们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访问网上展馆全方位浏览每个展区,通过沉浸式、漫游式的观展体验,身临其境接受文化熏陶;线下,从党史图书角、红色讲堂、辉煌成就展、“情景剧”,到红色教育基地的实景式学习教育,红色党史正在江苏“活”起来、“火”起来,提升志气、骨气和底气,鼓起开新局的精气神。

讲好百年党史故事,让红色基因传起来。回首风雨百年,从南湖红船的壮丽起航,到南昌起义的一声枪响;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到二万五千里的漫漫长征路……一路走来,有太多值得我们铭记的奋斗诗篇和卓越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这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为世界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故事感天动地。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达370多万人。在江苏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讲好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和动人事迹,让红色基因谱系耀眼夺目、红色文化广为传颂。

感悟汲取精神力量,让奋斗动能强起来。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成功密码。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孕育于江苏大地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重温红色历史、激荡思想洗礼灵魂,感悟红色伟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凝聚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强大动能,“苏”写新篇章。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让我们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谱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李树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