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职业教育育出人才“新苗”
2021-04-14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这份被看做“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和施工蓝图”的方案,第一句话就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不仅明确了职业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也为我国职业教育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职业教育肩负着传承技术技能、培养多样化人才的职能,对接市场需求、更大规模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可以帮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在一个职业分工结构合理的社会,不仅需要“学术型”的人才,更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如果说,学术研究型人才是“专家”,那么职业教育能培育出更多的“工匠”,综合国力的增强、民族品牌的打造不仅需要高端科学家,更需要高素质工匠。

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5G等新一代技术引领科技革命,要求职业教育必须与时俱进。湖南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砍掉与市场对接不紧密的23个专业,握紧十指打造少而精的航空特色专业群;浙江温岭的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把培养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人才作为重要任务。分类重点培养技术人才,更是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发展职业教育,从个体层面来讲,是让“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从国家层面来讲,是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曾经是江苏常州技师学院的学生宋彪,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赛场上, 他作为中国队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选手,获得大赛唯一最高奖——阿尔伯特·维达尔大奖。职业教育的价值在于不断适应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的要求,提高劳动人口素质,增强年轻人发展自信。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通过标准化建设,打造一批高水平的职业学校和专业,这些无疑是职业教育现代化的重要范畴。从就业创业的维度打量,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也需要数量充足的技术技能人才作为支撑。

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激活发展一池春水,职业教育必将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打造新时代改革发展的“人才摇篮”。(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