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不急转弯”的智慧和定力驾驭中国巨轮远航
2021-04-14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宏观政策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一大优势,中国宏观政策空间充足,政策“工具箱”里储存着能够应对各种不确定性的丰富工具,这是我国经济能够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率先在全球实现复苏的重要因素。宏观政策的调整变化,也是中国下一步经济走向的重要观察指标。去年面对疫情,我国采取了宽松的宏观调控政策,从去年下半年经济复苏形势来看,我国经济有望在今年迎来更为强劲的反弹,面对内外形势的变化,宏观政策必然要进行适度调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宏观政策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在4月11日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李克强总理再度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不‘急转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急转弯释放出两个信号,一是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驱动下,消费和出口将发挥更强的经济拉动力,宏观调控力度将从强化逆周期调节向常态化回归,宏观政策将逐步收紧,政策转弯势在必行;二是控制政策转弯的幅度与速度,继续给市场主体纾困减负,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更多恢复元气、积蓄精力的时间和空间,从而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后续再进一步根据形势变化进行调整完善。

由此可见,“不急转弯”并不是不转弯,而是要以更科学、更从容、更有序的方式转弯,关键是要保持宏观政策调控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既不能步子迈得太快太大,导致难以转弯、不能转弯,形成“政策悬崖”;也不能转得太急太快,打乱市场预期,降低市场信心,引起市场混乱和动荡。所以“不急转弯”是为了给转好弯先踩下刹车、找准节奏,多做一些打基础、稳根基的工作,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以最小的震动完成最佳的转型,把握好政策时度效,用中国智慧稳定驾驭好中国经济巨轮。

在慢慢转弯的过程中,纾困减负将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政策着力点,宏观政策将在激发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上更加用力,“放管服”改革将会持续深化,企业将从更多不合理的束缚中挣脱出来,从而能够把更多的人财物投入创新创造,传统产业提升、落后产能淘汰的步伐加快,结构性改革、数字化“赋能”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实现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并提高活跃度,这些都是强基固本、惠及民生的长远之举,将有利于深化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为开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更加有力的基础支撑。(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