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为构建更紧密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大中国力量
2020-11-29 12: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28日,全长17.5公里的中老铁路第一长隧安定隧道顺利贯通,为全线如期建成通车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老铁路是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建成通车后,将可助力老挝实现由“陆锁国”到“陆联国”的美丽蜕变,为老挝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交通运输保障。而今,中国铁路建设工作者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安定隧道顺利贯通,也为全线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攻坚克难,中老铁路唱响“中国好声音”。此次开通的安定隧道位于云南元江县与墨江县交界处,为全线一级高风险隧道。隧道共穿越20条断层和2个向斜构造,集有害气体、岩溶、软岩、涌水等不良地质于一体,工程规模、建设难度与工程风险在国内铁路隧道施工领域都极为罕见,创造了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最长隧道、最长辅助坑道、最长单个斜井等“8个之最”。纵有千难万难,中国建设工作者勇毅前行,用攻坚克难的精神,串起了中国与老挝之间的大动脉。

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动能。这条线路一端连着中国,另一端连着老挝,是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大工程项目。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进一步改善老挝交通条件,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带动区域产业经济快速发展,还能为东南亚地区带去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中国-东盟各国合作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机遇。

中老铁路,构建更紧密命运共同的生动注脚。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东博会和峰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加强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加快推进现有经济走廊和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中老铁路建设,以造福当地百姓的中国行动,为老挝乃至东南亚国家串起了“友谊桥”和“富裕路”,也为构建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更大“中国力量”。

这条线路也是中国不断深化与东盟各国战略关系的一个缩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7年来,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开展;中国在制造业领域投资了400多个项目,其中中国中车建成马来西亚首个“铁路工厂”;以公铁、空铁、海铁联运为基础的南宁国际铁路港将于2023年底完成全港区功能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延伸,为沿线各国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畅通了“快车道”。

“新形势下,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构建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中发挥更大作用”。中老铁路也见证着,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一直在路上,一直都是行动派。(胡辉)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