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数字让乡村振兴有“智”更有“质”
2020-11-29 12: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27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重庆开幕。中央网信办和农业农村部共同举办了以“数字赋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的数字乡村发展论坛。这是进一步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乡村的战略部署,交流数字乡村技术应用和典型案例,展望数字乡村发展前景,形成多方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数字中国建设风生水起,科技之光普照生活。让数字为乡村振兴赋能,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技术不仅在城镇扎根生长,也正与农业农村实现着深度融合,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竞相涌现,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加快数字乡村发展,缩小城乡“数字鸿沟”,让数字技术延伸到农村各个角落,才能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助推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产业兴旺不仅是“丰收在望”,而且要市场销售“旺”,产销对路,实现产品与市场无缝对接。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曾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当下,农村网络零售增速不断加快,淘宝村、微商村、直播村持续涌现,农民“主播”崛起成为脱贫致富的生力军,直播“带货”正成为农产品销售的新路径,以农村电商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不仅缓解了农副产品滞销难题,更让人们看到了农产品网上销售的广阔空间。

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正在农业转型升级当中发挥愈发重要的赋能作用。手机种地APP通过卫星遥感来观测地面作物长势,大数据平台进行信息收集分析,不仅提质还能增效;无人机插播、智能远程监控、物联网技术种植……从“凭着感觉走”到“跟着数据走”,数字技术大幅提升农业产业质量和效益,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眼下,各地“一站式服务”的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如雨后春笋,为数字农业提供农技培训、市场销售等多方面的支持……在科技的支撑下,农民种田更“智慧”,农业现代化进程逐步加快。以“技”代“劳”,数字农业成为农民的好帮手。

从产业数字化到治理数字化,依托大数据,农村治理走出了一条新路径。将党务、村务、财务、土地等与村民利益密切相关的事务及时公开,实现村庄治理信息透明化、对称化;“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提高村级综合服务信息化水平,大力推动乡村建设和规划管理信息化;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法治乡村,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推广“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模式,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马上办、少跑快办,提高群众办事便捷程度,一网一端成为农村治理的经纬线。

为“希望的田野”插上数字的翅膀,正不断催生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举办数字乡村发展论坛,交流数字乡村技术应用,通过数字让乡村振兴有“智”更有“质”,也让人民向“网”的乡村生活更加美好,建设网络强国的步伐更加铿锵。(高飞)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