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用戏曲艺术建好“文化粮仓”
2020-10-26 14: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语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他强调: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全院师生深受鼓舞。他们表示,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戏曲艺术既是一种高度综合的民族艺术,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统文化百花园中扎根民间土壤最深、绽放最瑰丽的那一朵,也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传承和弘扬戏曲艺术,重在要将戏曲艺术在社会发展体系中传承下去,必须重视和支持戏曲剧本创作。时代呼唤有责任感的剧作家。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发掘戏曲中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家国情怀、民族情怀等精神内涵,发挥聪明智慧,施展艺术才华,才能生产出阐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经典作品,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高峰”之作。

2018年,全国人大代表柯军主演的《顾炎武》登上了昆曲舞台,以昆曲的经典方式呈现著名思想家顾炎武的一生,这是戏曲文化的创新,亦是民族精神的传承。通过有艺术感染力、思想穿透力的作品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才能传递振奋人心、团结奋进的力量。

戏曲的传承,需要的是情感上的敬意和行动上的守护。在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现场,扬剧《百岁挂帅》赢得满堂喝彩。杨门女将精忠报国的精神感染全场,演员扎实的艺术功底令人折服。清一色的年轻演员,活力四射,个个精神抖擞。演唱声情并茂、念白感情真挚、武打干净利落……在戏曲领域“开疆拓土”,靠的是戏曲本身的精彩,更有青年演员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在尽职尽责地实现传承与守护的同时,古老剧种仍然可以探寻拓展的途径,把自身的艺术发展真正向新时代延伸。

10月23日,2020(第四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主场活动在北京园博园正式开幕。此届文化周上,由中国戏曲学院助力打造,以“梦入梨园”为题的戏曲数字体验展会。体验展会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手段,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进行融合,让观众全方位感受戏曲艺术与数字技术碰撞的魅力。正如网友所说,“站立在有着五千年历史的广袤大地上,每个人都是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寻新的切口,在融合传统与现代的道路上不断发力,文化才能绵延不绝,才能走得更有底气。

尊重我们的传统,热爱我们的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当好传统文化的守护者,才能在弘扬中传承,在传承中展望,在展望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无论是戏曲界的老师还是演员,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用戏曲艺术建好“文化粮仓”,为繁荣发展戏曲艺术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扛起责任、作出贡献,如此,才能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阔步前行。(苏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