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抗美援精神历久弥新、代代相传
2020-10-26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总有一种力量,穿越时空直抵心灵;总有一种精神,历久弥新感动你我;总有一段历史,波澜壮阔令人敬仰。高延春和傅殿松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铁路人。70年前,他们踏着“雄赳赳,气昂昂”的节奏跨过鸭绿江,在保家卫国的战役中英勇负伤;70年后,他们再次唱起熟悉的旋律。傅殿松说:“我虽然88岁了,但现在需要我,我还能出来干!”

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依然有一腔报国之志;虽然历经炮火洗礼,但岁月仍冲不淡英雄情怀。两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铁路老人,曾经在抗美援朝战役中出生入死,回国后又为铁路事业鞠躬尽瘁。简简单单一句“现在需要我,我还能出来干”,道出了志愿军为国为民甘于奉献的本色,也生动诠释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抗美援朝精神。

伟大的精神来自伟大的人民。上甘岭战役,在美军疯狂的火力压制下,我军进行大规模作战29次,打退敌排以上进攻900余次;在松骨峰,坚守的三连粮弹殆尽,全连打得只剩下7个炊事兵;在长津湖厚厚冰雪下的坚守里,在三所里疾如飞矢般的行军中,在飞虎山、在砥平里,在每一个攻坚克难的地方,中国军人的血性彰显得淋漓尽致……一个个爱国奉献的人们把小我融入大我,舍生取义,在抗美援朝战役中谱写下了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曾经,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志愿军甘愿抛头颅、洒热血;而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但新时代依然有抗美援朝精神的不朽传承。六十多年深藏功与名的张富清,一句“你退后,让我来!”冲锋在前的排雷英雄邓富国,除夕夜向着武汉逆行的150名军医……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他们在不同“战场”散发着时代的光芒。

万里铁道线上,也有这种伟大精神迸发的光亮。近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抗美援朝70周年系列文章,从永远留在朝鲜的“铁牛号”蒸汽机车,到首个以战斗英雄名字命名的“黄继光号”机车;从“秘密运输线”上的火车司机李德文,到枪林弹雨中拼死拦停列车的铁路职工张占元,一位位平凡而伟大的铁路职工,为我们呈现了真实的历史,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爱国主义精神、英雄主义精神、乐观主义精神,让我们更深感于抗美援朝精神的伟大

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出发。今天,我们已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但当前世界依然充满不确定性,我们还应从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强大精神动能,把个人生死与国家兴亡紧密相连,立足本职,脚踏实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夺取新的胜利。(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