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尊老敬老更具时代温度
2020-10-25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九九重阳,“九”在数字中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也表达了人们敬老爱老、弘扬中华孝道之意。2012年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这为重阳节赋予了新的节日内涵。

重阳节包含着和谐、友好、幸福等内涵,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可或缺的文化力量。郑州在重阳佳节推出老人免票的优惠政策,江苏昆山每年都会举办重阳曲会,上海首推重阳节“孝亲敬老”明信片,12万张免费寄长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重阳已经从一个节日、一个节点,上升成一种文化,滋润人们的道德土壤,涵养我们的精神家园。

“乌鸟私情,愿乞终养”。作为儿女,赡养父母,给予父母物质上的照顾是最基本也是必须要做到的,但更加重要、不可或缺的是精神上的陪伴和慰藉。在科技迭代、技术更新的互联网时代,老人显得有些“落伍”。重阳节团圆,不妨帮家里的老人多装备几个“上网技能包”。预约出行、掌上阅读、网上订餐、网络购物……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让老人们在参与中丰富生活、感受快乐。物质再华美也代替不了心暖,只有亲情更浓,才会让“夕阳”更红。

尊敬长辈,孝顺父母,一直是中华民族薪火相继的传统美德。2017年,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现场,习近平总书记看到年事已高的黄旭华、黄大发两位代表站在人群中,他搬开椅子,拉着两位老人在自己身旁坐下……行胜于言,习近平总书记的身体力行,向社会传递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尊老理念,使敬老爱贤的传统美德在中华大地上熠熠生辉。

尊老爱老,也需要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小学生公交车上的礼让、中学生斑马线上的搀扶、社区志愿者为老人过生日……这些都是把践行美德付诸于日常生活中,让尊老的点点星光点亮道德的银河,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如何让老人安度晚年,除家庭之外,政府和社会也需要共同努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满足老年人对晚年美好生活特别是精神文化的追求,从政府、社会到家庭,都应与时俱进地结合当下的时代条件和内容为老人增强他们的晚年幸福感,这是我们今天敬老的重要含义和应有的作为。

曾有人说,“于己,重阳是感恩机遇的一次总结;于家,重阳是尊老敬老的一个契机;于国,重阳是‘家国两相依’的一种浓缩。”没有文化的意蕴,重阳节就难有寓意;没有家国的情怀,重阳节就无处落脚。重阳节,在尊老、敬老中培育亲情,在爱老、助老中传播感情,是让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传统文化滋润我们道德精神之根。让孝老爱老助老真正成为社会共识,让尊老敬老更有时代温度,是我们过好重阳节的内涵所在。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我们祝愿天下所有的老人健康快乐、幸福长寿!(李群)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