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些“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
2020-10-28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 媛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在疫情重创全球经济的背景下,江苏外贸好于预期,尤其是一批苏州企业不断加快全球化运营步伐,交出亮眼业绩单。

企业逆势增长犹如逆风行船,不仅需要勇气和魄力,更需要方法和智慧。如果说帆船在逆风时需要借助三角帆航行,那么苏州企业的“三角帆”又是什么呢?一位企业负责人道出答案:“我们是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

在苏州,这样的企业家不在少数。他们眼中的世界地图,显然不是常见的全球业务示意图,而是企业进一步向外拓展的规划图,两者之间有着本质区别:前者往往是为参观者准备的,目的是展示企业形象,常常是“美颜”后的作品;后者是为企业发展决策准备的,目的是找出海外业务的未来发展方向,必须包含准确客观的信息,直面企业的优势与短板、目标市场的机会与风险,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充足依据。企业家要看的世界地图,不是提振士气的宣传用图,而是提供解决方案的研判用图,这不仅是有形的图,更是透过国际视野捕捉的专业信息。企业家把这样的世界地图常置案头、常挂心间,就不会因现有成绩而自满,也不会因逆全球化风浪而慌张。

看世界地图需要一定的技术门槛。只有专业技术突出、产品质量过硬,企业才有底气打开全球市场、服务全球客户。这就要求企业在创新研发、品控管理等方面苦下功夫,提升全球竞争力。无论是在业务空白的国家和地区打开局面,还是提升现有海外市场的占有率,都考验企业的经营技术水平。

“把鞋子卖给习惯赤脚的人”,是企业面试员工时的一道常见题,而企业决策者恰恰是最需要答好这道题的人。而答这道题靠的不是灵机一动,而是熟知世界地图,熟悉各国情况。与传统的横版地图相比,竖版地图中俄罗斯、加拿大没有那么大,中美之间也没有那么远。这就启示我们:用不同角度看世界,世界的样貌也大不相同。企业家应当深入了解掌握各国的政策、市场、人文等方方面面的信息,以多样化的角度观察目标市场,客观分析论证开拓局面的可行性,再形成方案、配置专业队伍、拓展业务范围。

不难看出,企业家所需的世界地图,其信息的丰富度和专业化程度都相当高,往往超出单一企业的信息处理能力。尤其在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大的当下,更需要政府发挥好平台搭建和政策供给作用,帮助更多企业变世界地图为“三角帆”,开启“双循环”背景下对外贸易新空间。江苏对外开放水平高、起步早,完全有能力从先发优势中挖掘潜质,为企业提供实质性的帮助支持。比如,帮企业扩大朋友圈,引导行业协会发挥作用,搭建各类平台形成联结,让企业能多多获取优质的行业信息;帮企业加大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助力企业组建更加优秀的出海团队;提高政策激励水平,加大出口信贷支持、强化出口信保风险保障、稳定外贸外资产业链供应链等,做好企业出海的后勤保障。总之,逆风航行,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力。(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