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说走就走,近处也有好风景
2020-10-05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剪纸 孙洪香

伴随“超长黄金周”的大幕开启,一年一度的“朋友圈杯旅游摄影大赛”也如期而至。全球疫情蔓延,往年抢占C位的国外旅行大片已难觅踪迹,更多的人选择在国内游、周边游和自驾游中体验“旅行的意义”。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长假,今年的双节成为观察旅游市场变化的重要窗口。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周边游同比增长超过50%,同期增幅首次超过长线游。在跨省游未完全恢复、跨境游几近中止的当下,火热的周边游在某种意义上开启了国内旅游市场的良性结构性转型。可以预见,“处处皆风景,时时可赏游”的景象将会越来越清晰和主流。

“说走就走”的周边游,让越来越多的人重新认识自己生活的城市,重新感受身边的美好。秋色浸染南京,漫步在600多年的石像路,桂花的芬芳馥郁令人迷醉,每块青砖石瓦都写满历史的幽深。步步皆景的苏州,一湾小桥流水,一片古朴屋檐,抑或一处水墨画般街市民居,都足以让人流连忘返。清风、月色、微雨、黄菊,穿越千年的扬州风姿如故,更添秀美神韵……畅游山水间,入目皆如画,远近何处不风景?

美景不在乎远近,更在乎心境。人们总习惯于越走越远,却忽略掉近处的风景。“你的此处很美,但你却浑然不知……然后,继续寻找新的别处,永不满足”,米兰昆德拉也如此告诉我们,旅行有时不必远行。城外近郊的红叶,未必就比几千公里之外的那座远山差;马尔代夫去不了,去“中国版马尔代夫”看看也不错;在家庭游、亲子游中更有质量地陪伴家人,不是更美好的“诗和远方”吗?

从远方到近处,改变的不仅是目的地。对旅游市场来说,做好“由远及近”的供给侧文章,才能获得“由近及远”的需求侧认可。苏州推出“1元游园林 百万大馈赠”活动,以极大力度的门票让利,为旅游市场的复苏起到了显而易见的提振作用。南京以“旅游+音乐节”的方式,让本地年轻人和国内乐迷趋之若鹜的同时,逐步形成颇具特色的旅游品牌。我们看到,从景区到城市,从城市到乡村,越来越多农旅牵手、工旅联动、体旅结合的“旅游+”,正在让今天的旅行变得越来越个性化、场景化和体验化。

有人说,所谓旅游,就是从“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去看 “别人呆腻了”的地方。诗在远方,亦在近处;而你的近处,也是别人的远方。对多地来说,打造更加精致、更可感知的在地形象,创造更加深层的旅游体验,以提升本地客源的挖掘能力为主,吸引辐射外地潜在客源,是一个必须去开拓的新天地——如果疫情是一把枷锁,不如试着把它变成一双翅膀。 陈立民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