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这份荣誉,属于每个为抗疫努力的你
2020-09-08 22: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文心衣  
1
听新闻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雄壮的《向祖国英雄致敬》乐曲声中,习近平总书记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 一一颁授勋章奖章。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我叫钟南山,是胸肺科呼吸科的医生。”钟院士一段再简单谦逊不过的开场白,却瞬间拉近了距离,让人格外感动。当一切逐渐归于平静,我们依旧能清晰记住那些无畏的身影、明亮的眼睛、深深的勒痕、温暖的话语……今天,以国之名,致敬这些抗疫英雄。英雄,是总结回望整个疫情胶着期,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之一。这几位英雄,也是疫情期间,我们最熟悉的面孔。但这一次,他们不再满身疲惫、神情紧绷,而是迈着自信、昂扬的步伐,接受国家和人民的礼赞。脱下“战袍”的他们,是长辈、是父亲母亲、是丈夫妻子、是普通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务工作者、军人、警察、社区干部、志愿者、建筑工人、环卫工、新闻工作者……每一个普通中国人,都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努力乃至牺牲。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在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说:“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以国之名,致敬抗疫战斗的国之脊梁,也致敬每一个为抗疫努力的你。

中国以举国之力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成果。放眼全球,这样的抗疫成果,只有中国能够做到,这也充分体现了我们集中力量干大事,集中力量成大事的能力、信心和决心!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最近在谈到自己随专家组前往中国时说:“中国人民那种坚决执行防疫措施的集体责任感是最打动人的。而当谈到应对疫情所做的(个人)牺牲时,中国人民都认为这是他们对国家和世界的责任,这非常令人敬佩。” 今天,表彰大会举行,是14亿中国人的代表受表彰,而每个为抗疫付出努力的中国人都值得这份载入史册的荣誉,拥有这份自豪。

近日,“落日余晖照”两位主人公王欣老人和刘凯医生故地重逢、再赏夕阳,场景令人感慨。战“疫”正酣时,一张医患共看落日余晖的照片,如一束阳光温暖了无数人心。如今穿越疫情阴霾,并肩走过艰难岁月,那份守望相助、生死相依的真情,始终激荡在我们心中。

敢向时代潮头立,沧海一粟也永恒。表彰与铭记,都是为了更好的传承。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必将转化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续前行、乘风破浪的强大动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什么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