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用新理念新技术加强文物保护
2020-09-07 18: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近日,“十四五”文物保护与传承科技创新战略规划专家咨询会在京召开。如何运用先进技术加强文物保护和传承,成为与会专家共同关心的话题。

文物是祖先留下的物质财富,也是后人触摸历史、传承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极其珍贵的价值。保护文物就是保护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从而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作为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文物保护需要专业技术和人员,除了依靠传统的保护性措施外,也要加强数字化先进技术的开发与利用,为文物保护注入新活力。

文物保护要有超前思维,不能等到文物已经破损、衰败才采取抢救性保护措施,这样会增加保护难度,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借助科技力量提高预防性保护能力,是当前文物保护中必须突破的难题。敦煌研究院在文物保护中,通过技术手段对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的变化情况实施全面监控,防止文物因为环境变化而“生病”,这种保护方式已经开始推广使用,让文物能够得到更加精细化的守护。

数字化保护也是当前广受关注的文物保护新举措。通过建立健全包括三维数字模型在内的文物数据档案,将文物实体数据化,能够将文物信息进行永久保存,不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都不会威胁到文物数据的安全,真正能够让文物数据让后代永续利用。数字化保护不但能够有效保护现存文物安全,随着今后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还可以利用数字信息对已经消失的文物进行复原,或者通过AI、VR、语音图像识别等技术,为人们提供数字化参观游览服务,以虚拟形式重现文物旧貌。

用新技术保护文物,需要多方面的通力合作和技术的融合创新,既需要技术上的开发利用,也需要专业人才的教育培养。如今,不少文物保护机构、博物场馆在文物保护方面已经实现了新突破,要进一步推动成果和技术共享,聚合各方面的专业力量,实现新技术保护文物的更大突破。同时,也要增强全社会对文物保护工作者的职业认同感和获得感,促进更多年轻人愿意投身于文物保护事业,大力培养专业化的文物保护人才队伍。

文物刻印着前人的智慧结晶和艺术成就,见证着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绵延不绝几千年的历史,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在保护文物上付出更大努力,千方百计守护和传承好文化根脉,让中华民族的瑰宝永续长存。(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