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早些“讲独立” 才能少些“独立奖”
2020-09-08 1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近日,西安一高校为鼓励新生独立自主,特别设置了“独立新生奖”。凡是当天无需家长陪同,独自前来报到的新生,将获得证书和文化衫作为奖品。

大学新生独立报到也要奖励,恰恰说明能独立报到的学生太少,需要学校出面引导才能改变新生报到时家长扎堆的现象。不少人在看到这条新闻时,第一反应是为学校叫好,因为这很容易与一些大学生四体不勤、一些家长溺爱过度的现象联系起来,比如有的学生报到时自己手叉腰让家长跑断腿,有的家长怕孩子吃苦宁愿花钱请人打扫宿舍等。学生依赖性太强、家长保护欲太重,让人着实弄不清这是幼儿园开学全家上阵,还是明星出行前呼后拥,这怎能不令人心焦?大学是立德树人的场所,若大学生还停留在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幼儿心理阶段,这样的“巨婴”又怎能适应将来步入社会后激烈的竞争?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学用“谢绝家长”的形式敲响一记警钟,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但仔细看看网友留言,发现学校的做法还真不是人人赞同。不少人同意大学生应该独立自主,但质疑学校一刀切的做法会带来诸多不便。比如,有些外市、外省学生的行李要多于本地学生,家长帮忙搭个手并不代表孩子就不独立;不少家长自己就很想去孩子就读的大学看一看,这本是人之常情,与孩子独立与否并不直接相关。换而言之,这个举措可能会阻碍正常合理的家长行为,而那些过度溺爱孩子的家长,完全可能做出暗中保护或者等“风声过了”再帮忙收拾宿舍的事情,这就与学校的初衷背道相驰,让这种创新管理反倒成了一种形式主义。

大学的创新值得肯定,网友的顾虑又不无道理,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其实,是大学在为中学小学补上缺失的“自立课”,产生了奇怪的错位感。学生独立能力的培养本该伴随着成长的全过程,但在应试教育的导向下,“只要学习好其他不重要”的错误教育思想大行其道,导致本该全面平衡发展的“德智体美劳”教育在很多家庭中只剩下了德育和智育。即便一些家庭注重孩子的体育锻炼和艺术修养,但劳动教育的缺失仍然相当普遍。条件一般的家庭盛行“富养”,培养出一个个“做题家”;条件好的家庭连家长自己都不动手做家务,培养出的孩子更成了“小贵族”。与劳动渐行渐远的教育现状,让独立这个本应是大学生“标配”的属性显得稀缺,也凸显出在中小学大力开展劳动教育的迫切性。

人的成长是线性的,独立自强的意识、生活自理的能力不会凭空产生,若一名大学生在之前的教育轨迹上缺失了这份教育,进入大学校园再补上这一课就显得仓促而怪异。换言之,大学是培养独立思考的地方,而不是独立生活的训练场,社会对大学生“眼高手低”“不会自理”的焦虑,其根子不在大学教育上,而要在更早的教育阶段寻找问题。想一想大学校园“谢绝家长”的无奈与尴尬,今天的家长是否应当多加反思,看看曾经对劳动教育的不待见,让自己的孩子错过了什么。(袁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