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青春激昂的风采 中华民族的希望
2020-09-09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特别强调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

战疫打响,分秒必争。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当世所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时,一群身披白袍的人挺身而出冲在最前面,挡在了人们避之唯恐不及的病毒面前。在逆行驰援湖北的4万多名医护中,有近一半是“90后”和“00后”。很多人用“像战士冲上战场”来描述当时的情形,但其实他们比谁都清楚,冲锋陷阵意味着毫不犹豫地为患者拼命,当然,也包括牺牲。疫情中,无数年轻人以生命守护生命,用青春力量架起希望桥梁。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他们勇敢地站了出来,不分行业,不分地域,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青年用自己的行动,书写出“最美逆行”的青春故事,绽放出无怨无悔的青春光芒。他们有一句话感动了中国:“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

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今天的青年出了一份要用生命去作答的考卷,也成为他们人生的试金石。“疫情不散,我们不见”“当然想家,但这里更需要我”“年轻,就不怕苦和累”“不是不害怕,只是年轻人应该多担点责任”“唯一没有的选择,就是退缩”。心绪为疠疫而牵动,热血因英雄而沸腾。不到24岁的甘如意医生得知医院急缺人手后她从荆州老家一路骑自行车、搭顺风车、加步行,花了4天3夜跨越300多公里回到武汉的工作岗位。90后医生彭银华推迟婚礼投入战“疫”直至殉职。在国家级表彰名单中,许多青年医护人员的名字如同他们美好的青春一样闪闪发光,而那些已经消逝的年轻生命将被我们永远铭记。战“疫”关头,青年不须人人赴楚,但能人人向国。和他们一样,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无数青年人坚守平凡岗位,守护一方平安、默默奉献爱心。他们很年轻,但都特别勇敢,他们每个人都值得被褒奖。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打仗了,战士怎么能不上战场啊”“病毒我不怕你,你快给我走开”“年轻人就是战‘疫’的主力军”……毅然决然的行动背后,彰显着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的每一份大仁、大爱、大义,每一份无私、无畏、无悔,都将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也更能磨炼人。经此一“疫”,很多人发现这些年轻人“一夜长大”。人们在各个场合向这些“打满全场”的青年表达敬意报以掌声,开始感慨那些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经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恰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所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青春壮哉,英雄壮哉。中国的青年一代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无论前路多么艰险曲折,中国青年定能乘风破浪,肩负起时代巨任。(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