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让乡村居民享受“艺术之乐”
2020-05-26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了一次参加文化下乡时的愉快互动:村民们好奇地围观走进乡村的艺术作品,开怀大笑。他认为,艺术可以促进城乡间的交流,可以为更多乡村居民带来快乐。

在中华5000年的农耕文明史上,乡村曾经是文化艺术的摇篮。江南小调《鲜花调》,以《茉莉花》之名在全世界广为传唱;田地里随处可见的草木,经匠人们的巧手变成了根雕、叶雕、草编和高粱画;乡野故事和习俗,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源源不绝的灵感支撑。然而今天的乡村,似乎和艺术有些脱节,不仅因城市化的压力导致艺术作品诞生的土壤在流失,也因缺乏美术馆、音乐厅这类在城市中常见的艺术场所,致使乡村居民们离艺术生活较远。

在很多城市居民的想象中,乡村是一个充满野趣与快乐、值得向往的地方,然而真正体验乡村生活之后,不少人往往会感到失落。不少乡村的娱乐生活单调,成年人着迷于打麻将、留守儿童沉溺于玩手机,令人惋惜。拥有“有趣灵魂”的乡村太少,艺术缺失是重要原因。今天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便是提振乡村的精神风貌,让人们记得住乡愁也跟得上发展,在这方面,艺术和乡村可以互相依存、互相成就。艺术是卢浮宫里蒙娜丽莎的微笑,也是田间地头孩子们手中的泥人,她不分年龄,无论贵贱,只在于是否让人感到快乐。

艺术可以升华乡村的主题,成为快乐的源泉。艺术与生俱来的创造性、参与性和观赏性,能够与乡村产生美妙的化学反应,在精神层面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更为独特的实现路径。艺术之于乡村,不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工具,而是实实在在地让乡村生活在宁静与质朴中变得更富魅力。宋庄原本是北京郊区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乡村,因艺术家的不断介入,它逐渐成长为国际艺术村。近年来,乌镇艺术节、隆里艺术节,贵州雨补鲁村改造计划等越来越多的艺术活动,也在把快乐的种子撒向乡村。

价值提升、收入增加,定会让人笑逐颜开,而艺术可以是提升价值的重要手段。建立以艺术体验感知为导引的产品品牌,用艺术设计包装乡村产品,是提升乡村价值的好方法。比如四川蒲江的明月村,村民们世代守着7000亩雷竹园、3000亩茶园,以及一口300多岁的古窑,过着制陶、种茶、耕作的平凡日子。乡村建设者以纯手工制作和天然矿物釉为特色,在传承唐代邛窑古风基础上,打造“明月窑”品牌。不过四五年间,古老的明月村已成为明月国际陶艺村,引无数人慕名而来。

艺术带给乡村最大的快乐,是人的全面发展。在乡村教育中注重艺术的熏陶与才艺的培养,为孩子们建立起属于乡村的文化自信,这份自信也会成为他们人生路上不断攀升的精神底气。此外,还应在乡村移风易俗的进程中引入艺术的力量,无论是常态化举办文化下乡,还是鼓励村民抓住“云机遇”在线上参与艺术项目,都将用艺术的美增添乡村的魅,让艺术的快乐成为乡村最美的风景。(袁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