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吸取“大教训”须“细落笔”
2020-04-22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强  
1
听新闻

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首站来到位于商洛市柞水县的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秦岭生态保护情况。他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

试图将“国家公园”编为“私家公园”,严重破坏当地生态,在实践中,多次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光表态不落实,导致相关指示和部署在层层批转中空转,有关党组织政治建设缺失缺位、软弱无力,有关领导干部对政治纪律缺乏敬畏,政治规矩、意识淡薄……在新发展理念高扬的现实语境下,怎么看秦岭违建都是一个“大教训”。

当然对于吸取“大教训”,还要体现于“细落笔”,最终不再重蹈覆辙,杜绝以破坏生态为代价追求经济发展的现象。换句话来说,吸取教训只停留于口头表态,而不见细之又细的行动,难保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件就不会重演。

做到“细落笔”,就要把新发展理念真正树起来。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强调,也是对“新发展理念”的再重申。事实上,生态环境之所以屡屡被破坏,就在于少数地方还没有树牢新发展理念,还在盲目追求发展数据的“好看”,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因此,吸取“大教训”,就要将新发展理念根植于心,引领广大干部树牢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

做到“细落笔”,就要精准领会中央关于发展的新要求。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本身任务艰巨,如今加之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势必就会加大,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可以说前所未有。思路决定出路,高度决定深度,各级一定要精准领会中央关于发展的最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必须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切忌发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踩着西瓜皮往下溜。

做到“细落笔”,就要明确红线,坚决做到一个不触碰。“大教训”连着敷衍塞责、欺上瞒下、权钱交易、“新官不理旧账”等一系列问题。秦岭问题整治不仅是对生态环境的修复,更是对政治生态的净化。贯彻落实得不认真、不彻底,表态的调门很高,落实的效果差,甚至阳奉阴违,对中央的工作部署,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层层空转,虽然会议一场接着一场开,文件一份接着一份传,都是表态多、行动少,说一套做一套……抓牢“两个生态”,以上问题就必须根治,各级要围绕吸取“大教训”列出问题清单,提出细之又细的防范和改进措施。

“吸取教训”不是挂在嘴上,而是真正体现在行动中,做到“细落笔”,严防范,这样才不会重蹈覆辙。(李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