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新基建”筑起中国发展新“路基”
2020-04-22 13: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杜若  
1
听新闻

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这意味着“新基建”将更深入、更广泛地融入实践,同时也要求行业应用快步跟上新基建提速的节奏。

“新基建”包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三大方面,内容涵盖5G、区块链、人工智能、智慧能源等。当下,“新基建”之所以迅速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被视为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政策措施,原因就在于:能不能抓住“新基建”的机遇,一定程度上关乎我们能否抢占产业先机,从而步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实现事关发展全局的结构性转型升级。由此可以看到,“新基建”是从打造一条“路”到培育一个生态的转变。

铺就信息传输的轨道。“新基建”,实则是打通了一条信息路,连接到各个点。与传统基础设施相比,新型基础设施最突出的功能是支撑数据收集、存储、加工与运用,满足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比如,互联网、大数据为智慧城市建设保驾护航;“互联网+”政务,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企业连网“上云”,智能制造“风声水起”……没有这些新型基础设施,就没有腾“云”驾“物”的发展模式。疫情防控期间,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在医疗服务、科研攻关、在线教育等各个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出来的消费习惯将会延续下去,形成对新基建的强烈需求。

架起转型升级的桥梁。今年疫情期间,在线办公助力恢复生产运行、远程教育实现“停课不停学”、智能制造对冲了负面影响……经济社会没有因物理“隔离”而“停摆”,“新基建”提供的应用场景立下了汗马功劳。一些企业在此间收获了“新基建”释放出来的红利,从而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复工复产大幕一拉开,便不断有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项目出现在各地的项目清单中。当下,要让发展提速,需要通过狠抓以“新基建”为代表的领域,给予总需求一个回弹力,进而带动生产端走出困局。可以说,“新基建”是为疫情后中国经济恢复打下的一针强心剂,更是未雨绸缪为未来发展铺路。

通往未来发展的道路。“新基建”不是为基建而基建,而是围绕新产业发展和新业务场景需求,加强其商用进程,实现二者螺旋式、交互式迭代创新。这次疫情危机,危中有机,通过进一步加大“新基建”投资力度,更主动地推动中国经济结构改革,将带动中国经济更加高质量发展。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对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大要素市场改革提出要求。而新基建与其中的技术和数据要素可谓是紧密关联。新基建代表了生产力的升级,孕育和培养着新的生产要素,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其赋能作用,激发更多新技术、新业态,让“漫步在云端”的新技术更快落地应用,让“孕育于数字”的新需求得到更大程度释放,让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杜若)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