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撤”与“立”中,擦亮学科金字招牌
2020-04-22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 媛  
1
听新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日前公布2019年动态调整学位授权点名单,101所高校撤销193个学位授权点,156所高校增列231个学位授权点。其中,江苏共撤销19个、增列12个。

自2016年开始,全国开始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高校学位授权点“终身制”成为历史。在学位授权点布局之初,不少高校以多多益善的心态跟风创建,甚至东拼西凑进行申报。一些学科点基础薄弱先天不足,获批之后又往往忽视内涵建设,导致就业前景不好、难以形成学科群,缺乏竞争力。动态调整机制宣告学科点同质化竞争、比拼数量的时代已经落幕。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有不少高校主动撤销薄弱学科点,集中力量做大做强特色专业。比如,上海交通大学的软件工程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但在2018年却撤销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究其原因,是学校把主要精力放在船海、制造、信息等与重点建设行业和关键发展领域相关的专业上,为此不惜放弃这一A类学科。

高校的立身之本不是学科数量而是质量,其竞争力与创新力主要依托优势与特色学科。高校与其费尽心思留住那些缺乏竞争力的学科点,不如把精力放在做好特色专业上。学科点“能上能下”,既是对高校现有学科点的考验和挑战,也是学校用好办学自主权,聚焦特色专业做大做强的机遇。

江苏作为高等教育大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要实现内涵式发展,必须在学科建设上下足功夫,用好学科点“能上能下”机制,打磨一批学科“金字招牌”,形成一组“金字塔”式学科格局。站在“塔尖”的,必然是世界一流学科,这些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也必须汇聚优质资源集中力量建设。以ESI前1‰学科数为例,2017年初全省仅有6个,到2018年初大幅提升至11个,这种含金量十足的学科才是高校应当追求的目标。此外,诸如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江苏高校重点学科、校级特色学科这些层级,也是高校竞争力的直接体现。做大做强这些学科,不仅要靠主管部门拿出顶层设计和配套方案,也要靠各高校积极主动转变办学思路,用好手中的办学自主权。只有立足区域需求,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扶持主导学科、培育特色学科、拓展应用学科,江苏高校的办学水平才能既对接好“双一流”方案,又适应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际,体现高等教育应有的担当。(袁 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