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高质量“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
2020-04-22 15: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抵达陕西。当天下午和第二天上午分别来到位于秦巴山区的柞水县和平利县,关注的都是脱贫攻坚这个主题。总书记此次考察的秦巴山区,是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但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也非一劳而永逸。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一方面,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下的“硬骨头”。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一些地方扶贫产品销售困难,外出务工受阻,扶贫项目停工,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大力加强。

添动力,着力发展农村电商助力扶贫。疫情造成不少贫困地区农产品售卖难。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注重长期培育和支持种养业发展。柞水县“小木耳大产业”就是一个生动有力的例子。通过发展农产品电商,缩小数字鸿沟,该县许许多多贫困户实现了“线上+线下”脱贫致富。

防反弹,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决不能松劲懈怠。现在“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但还存在有的孩子反复失学辍学、不少乡村医疗服务水平低、一些农村危房改造质量不高、有的地方安全饮水不稳定等问题,要切实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各地要加快落实好中央部署的扶贫项目开工复工,上半年完成易地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住房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迎接下半年开始的国家对各地脱贫攻坚成效的全面检验。

稳得住,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致富。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要抓住让易地扶贫搬迁户实现在新家园就近就地就业,这个稳住脱贫成果、稳住人心的关键,加大后续扶持力度,确保移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和因疫致贫返贫人口,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

距离脱贫攻坚战收官还有8个多月,任务很繁重,时间很紧迫。要按照中央要求,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通过有关部门较真碰硬“督”、各省区市凝心聚力“战”,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全面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弱项,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攻坚克难完成任务,确保取得脱贫攻坚最后的胜利。(何芗婷)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