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电商助农,让希望的田野更有希望
2020-04-21 14: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20日下午来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在村培训中心,几位村民正在做网上卖货的准备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走到直播平台前,同他们亲切交流。习近平总书记说:“电商,在农副产品的推销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是大有可为的。”

当前,农村电商蓬勃发展,淘宝村、电商小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已成为农民创业、就业的新平台。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高达15229亿元。疫情期间,众多电商纷纷为滞销农产品打通销售渠道,解决供需难题,也让我们见识了一把“网动力”。在希望的田野上,电商助农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电商助农,打通城乡直供信息壁垒。疫情影响下,县长直播间“带货”、农民变“网红”、电商平台打通数字供应链……信息化助农驶上“快车道”,借力“互联网+”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也为农户与消费者之间搭建了沟通桥梁。以拼多多为例,“拼农货”模式采用“山村直连小区”模式,为中国分散的农产品整合出一条直达用户的快速通道。线上线下齐发力,有效解决了农产品滞销、城市和农村基本生活和生产物资供应出现的“卖难”和“买难”现象,为解决疫情下的供需矛盾提供了有力支撑。

电商助农,让小乡村有了大舞台。在甘肃,陇南市54家同城配送平台积极开展农产品出村进城,把一千多个村的农特产品上线平台推送到市内外的消费市场;朱广权与李佳琦搭档为央视新闻公益专场“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带货直播,2小时完成4000多万元的交易额;今年2月,淘宝率先启动“爱心助农”计划,截至3月30日,累计销售农产品超过15万吨……电商助力,让传统农产品销售突破了有形市场的地域限制,拥有了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电商助农,为产业扶贫注入动能。贫困地区往往地处偏远、信息闭塞,产品销售难是一个共性问题。滞销现象严重打击脱贫的积极性。为电商拓宽农副产品销路,也是推进产业扶贫的有效举措。如,去年10月,金米村开始采用电商直播的方式推销柞水木耳等农产品,网上平台的日均成交量达100余单;今年“3·15”直播特卖活动中,当日成交量超过了700单。一笔笔订单的生成,为村民带来真金白银的收入,也为振兴乡村注入了强动能。

疫情中,不少县委书记、市委书记借助媒体化身当地特产“推销员”;各大电商平台推陈出新,把握机遇;我国正在建设线上线下互动互补的农业信息服务网络体系。广大农民若能紧紧把握机遇,主动拥抱互联网,让电商成为推销农副产品的尖兵、锐器,必能汇聚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最强动能。(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