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找准“金钥匙”,让产业扶贫结出“致富果”
2020-04-21 1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星辉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20日在陕西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首先来到位于商洛市柞水县的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秦岭生态保护情况。之后前往小岭镇金米村,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考察中,他点赞柞水木耳:“小木耳,大产业”。

柞水县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曾是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坚持“以企业带动产业,以产业支撑园区,以园区带动脱贫”的思路,依据立地条件和资源优势,依托种植木耳带动劳动增收,让“小木耳”结出了致富硕果。今年2月,柞水县正式脱贫摘帽,退出了贫困县序列。

产业扶贫,要因地制宜找准“金钥匙”。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柞水县因柞树多而得名,而柞树正是生产木耳的优等菌材,为这里的产业扶贫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柞水县已有52个村发展木耳产业,共带动全县贫困户5933户,参与贫困户户均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小木耳,大产业”,为柞水县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动能。

产业扶贫,“造血式”扶贫利在长远。“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金米村因地制宜确定以木耳产业为主,同步发展中药材、水杂果和乡村旅游的“1+3”脱贫产业,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美丽乡村留得住乡愁,也能仰望星空,在物质脱贫的同时,也实现了精神脱贫,体现了对贫困群众立志、励志的带动作用。

产业扶贫,要通力下好“一盘棋”。近几年,金米村先后引进农业龙头企业5家,建成木耳大数据中心、年产2000万袋的木耳菌包生产厂和1000吨的木耳分拣包装生产线,发展智能连栋木耳大棚5个;去年10月,金米村开始采用电商直播的方式推销柞水木耳等农产品,网上平台的日均成交量达100余单;今年“3·15”直播特卖活动中,当日成交量超过了700单。运营团队“出谋划策”,电商企业发挥大数据优势,为产业扶贫注入科技动力,也开辟了新路径。

“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不管是柞水的“小木耳,大产业”,还是鲁甸的“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又或昭通的“小苹果”助力“大产业”,都是因地制宜,精准脱贫的好样本。可以肯定的是,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做好产业扶贫文章,就一定能提高脱贫质量,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