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世界地球日,共护人类唯一的家园
2020-04-21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世界地球日发起于1970年,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地球日的活动已发展至全球192个国家,每年有超过10亿人参与其中,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民间环保节日。今年的世界地球日正逢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人类对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的期望前所未有的强烈,也促使人类以自省反思的态度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为今年的世界地球日赋予了不同寻常的意味。

地球是人类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珍爱和呵护地球是人类的唯一选择。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很大程度是源于人们没有善待自然、尊重自然,滥食野生动物破坏自然环境和生态平衡,对整个生物链造成负面冲击。人类无序开发、粗暴掠夺,就定会遭到大自然的无情报复,只有合理利用、友好保护,才能获得大自然的慷慨回报。

历史表明,工业化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人类对大自然无尽的索取,只会让我们的生存环境变得恶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五位一体”总布局的高度,并提出“美丽中国”概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守护地球作出了巨大的中国贡献,体现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

珍爱自然、保护地球,不是某一个国家的责任,而是所有国家和全体人类共同的使命。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携手合作,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问题,构筑生态文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这是全人类应该达成的思想和行动共识,是所有国家应当始终秉持的正确发展理念。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保护地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就是保护人类文明。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才能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最为宝贵的绿色财富。(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