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主题教育力拔形式主义根
2019-12-03 11: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珂欣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

  为争彩头搞一些急功近利、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为出风头而搞一些好高骛远、盲目冒进的“政绩工程”,如此种种,照见的是形式主义的虚火、高高在上的官气、追名逐利的算计。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收尾之时,领导小组发通知,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也是为广大党员干部紧一紧责任的“弦”,敲一敲思想的警钟,收尾不等于“闯过关”,“改”字贯穿,对未落实,未整改的,重新再来,这是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

  让“自查评估”和“督促指导”同向。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本地景观亮化工程等城镇建设项目进行梳理评估,看是否存在违背城镇发展规律、超出资源环境承载力、超出地方财力、背离人民群众意愿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一项一项对照检查,对违规建设的行为进行检查和处理。同时,也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对已建成的和正在建设的景观亮化工程,分类指导,防止在整改中一拆了事,不造成新的浪费。听取意见巡回督导意见,对存在问题的督促整改规范到位,量力而行推动城市建设。

  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检视反思找问题”作为整治问题的重中之重。工程能不能上、项目能不能建,多向群众征求意见,多在集体决策中斟酌完善,摒弃个人政绩之“小我”,致力于民生民心之“大我”,才是堂堂正道。着眼长效、立足规范,围绕动议、规划、审批、建设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从源头上防止“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让“形象工程”野火烧得不尽,“政绩工程”春风吹不生,关键是要初心“在线”,让“改”的深度强一些,“立”的根基站稳些,“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才能无处藏身。

  用为民的“里子”撑起政绩的“面子”。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根源还在思想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是领导干部的价值追求。从长远出发,多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工作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着眼现实,多做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尊重城市发展规律、贴合地方实际、尊重人民意愿,才能有硬邦邦的政绩,留下光亮亮的面子。

  每个党员干部,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要旗帜鲜明地树立为民服务导向,一切围绕群众出发,从思想的源头遏制住“重面子、轻里子”的不良风气。莫让政绩工程思维蒙蔽了初心,用主题教育力拔形式主义的根,我们才能正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丁珂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