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远离“政绩工程”
2019-12-03 12: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强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

  “政绩工程”害苦人,对此有人早有切肤之痛。比如某贫困县,不是把精力用于如何脱贫上,而是违反贫困县约束机制,长期大规模举债搞政绩工程,负债率甚至达到336%。从党内法规来看,“政绩工程”不是“不能搞”而是明令“禁止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就规定,禁止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群干群关系。不准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等。

  此次,中央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再次传递“禁止搞”的鲜明态度,彰显对这一问题强力整治的决心。

  一种问题的整治,往往预示着现象的普遍性、问题的严重性。正如通知指出,近年来,脱离实际、盲目兴建景观亮化设施,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在一些地方特别是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城镇建设中都有所发现,不仅造成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的浪费,而且助长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本地、本行业、本领域是否存在类似问题,需要各级各部门实实在在来一场严格逗硬的自查自纠。

  一种问题的整治,往往凸显现象的复杂性、问题的顽固性。正如通知所要求,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着眼长效、立足规范,围绕动议、规划、审批、建设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从源头上防止“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一种问题的整治,往往意味着一种新风气的“立起”。整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其实更是整治错误的政绩观、漂浮的工作作风以及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而通过整治就是要“立起”正确的政绩观、扎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行动自觉。

  “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坚决远离“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既要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逐一对照检查起来,又要对违规建设的行为进行检查和处理,通过严查重处将整治的威力释放出来,还要围绕“长久立”尽快将管用的机制建起来,以机制倒逼广大干部将正确政绩观树起来。(李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