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彩铃设置“已停机”,缘自担当意识“不在线”
2019-08-30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月28日上午,就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科教体局局长刘贵海手机彩铃为 “你拨的电话已停机”一事,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回复称,28日上午10时许已接到群众相关举报,该单位已向相关部门和领导反映此事,目前正在调查中。

  经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刘贵海的手机并没有停机,而是把手机来电提示设置成了“你拔打的电话已停机”。如果是一般群众,手机彩铃设置得如此有个性,或许还能搏人一笑。但是,身为一局之长,将彩铃设置成“已停机”,就绝不是玩笑那么简单了。

  群众打电话给刘局长,必然是有事相求或有事相告。一句“你拔打的电话已停机”成了“拦路虎”,将打电话的人堵在“门外”。这样的彩铃设置,也是“门难进”的服务态度。这样一来,局长自由了,清静了,但群众电话打不进来了,求助无门了,这样的局长电话也就失去了公开的效力。

  对于彩铃一事,刘局长回应称,当地正在进行教师招聘工作,他担任重要岗位,有亲戚朋友打电话找他“通融”,不便接听电话,故设置成停机铃声,但工作用的手机号24小时开机,不影响工作。彩铃设置成“已停机”,仿佛是一种坚定拒绝社会不良风气的做法。但是,不妨想想,刘局长要这样的“私人电话”又有何用?用之,又防之,令人费解。况且,在这样的彩铃下,假若群众真正有事向刘局长反映却被“误伤”,又该怎么办?

  领导干部要清正廉洁,但也要敢担当、敢做事。譬如说,学生升学、教师招聘,那些打电话的人即便遇上了“已停机”的彩铃,也不会轻易放弃“求帮助”的机会。他们能要到局长“私人电话”,也会有办法要到住址,甚至可能登门拜访。这样一来,那种“已停机”的暧昧态度,岂不是白白浪费了彼此的精力和时间吗?

  躲事、避事,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设置“已停机”的彩铃挡不住求助无门的人。一个遇到人情关系,就只想着“躲”和“避”的领导,在手机铃声上耍小聪明的领导,实则也是放不下人情的牵绊,做不到对歪风邪气义正词严的拒绝。这样的领导,若彩铃把戏被识破,若求助者当面求情送礼,又是否还拉得脸下理拒绝呢?可别说,这还真有点让人没信心呢!

  说到底,手机彩铃设置成“已停机”,还是因为服务意识、担当意识“不在线”。如果敢于担当,堂堂正正接电话,敞敞亮亮表明态度,哪还需什么彩铃来忽悠?(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