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闪追求的最高境界是真
2019-07-11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国平  
1
听新闻

  最近一阵,以同一首《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多部快闪刷屏各大媒体,其夺人眼球的燃爆效应,掀起一浪又一浪的热潮。

  你方唱罢我登场,神州大地齐快闪。近年来,不论是国人还是在海外的华人,大多充分借鉴快闪表演这一流行的新形式,通过歌唱表达爱国主题,还运用视频和各类媒体平台进行传播,产生强烈的传播效应。一批创意新颖、精彩纷呈的快闪表演视频层出不穷。在这里,快闪构成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公共空间文艺表演。

  且看最近刚刚燃爆申城的一例:在南京东路世纪广场的快闪表演《我和我的祖国》,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耄耋指挥家曹鹏携女儿夏小曹和曹小夏的倾情参与令人动容。其实,他们已是快闪“老手”。去年在罗马机场,因为飞机延误,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在曹鹏指挥下即兴快闪演奏了《我爱你中国》轰动一时。

  如今,具有中国特色的快闪表演遍地开花,除了国庆献礼,快闪还用于义务献血、垃圾分类、慈善公益等推广宣传,也不失为一种与时俱进和吸引眼球的新形式。纵观全国各地涌现的快闪表演,虽不乏优秀之作,但也有尚待改进和完善之处——

  强化生活感。快闪源于生活,属非正规演出,所以鼓励自由发挥,贵乎轻松自然,包括允许“出洋相”,有时歌者音不准甚至跑调也无所谓,毕竟,快闪重在参与,也重在寻常与真实。现在参加快闪的明星和群众演员较多地停留在舞台腔表演上,喜欢摆pose、凹造型,表演痕迹过重。

  强化参与感。快闪其实已经彻底打破了传统的舞台和观众席之间的隔阂,表演者之间可自由流动,任意互动,歌者和听者角色更可互换,歌者可以藏在旁观者中,旁观者也可随时成为歌者。现在的许多快闪表演太刻意摆布,拍摄气场难以流动与互动,快闪气氛就不融合、不热烈,也无法达到高潮。

  强化细节感。快闪表演的发生对周边环境来说有一定的偶发性,因此拍摄者要善于捕捉市民和游客刹那间的神态反应,一颦一笑、一回头一转身都会闪现个性,而这种殊为难得的瞬间美,正是快闪表演的意外收获。时下不少快闪表演视频都更加注重场面的宏大感和仪式感,而缺乏对人文细节和个性细节的关注,也就难以与观众产生心灵上的同振共鸣。

  快闪不是MV,它追求的最高境界是真。快闪视频是对一次真实发生的公共事件的原始记录,它是写实的,具有新闻性,它追求的是生活的质感和原生态。

  今日之快闪的流行和普及,得益于当下快节奏的生活和短视频的兴盛。快闪的火爆和蹿红除了时势造“英雄”之外,更有其自身魅力的锐不可当。微时代,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和新媒体迅猛发展,观众的审美趣味也在被颠覆和自我颠覆着,许多固有的藩篱也在瞬间瓦解,而一些新技术、新概念、新美学催生下的跨界新艺术、新形态,正层出不穷地横空出世。快闪正是其中的一个新“怪客”,它正飞快地闪现出一个令人惊诧莫名和精彩纷呈的新天地,让一瞬便是永恒。让我们拥抱它,正视它,善待它,用好它。(王国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