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单打独斗”未必是英雄——写给“毕业季的你”④
2019-07-11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今世界,万物互联,‘单打独斗’几无可能。”“‘英雄’常常伴生”……毕业季,在临别赠言中,校长们不约而同提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这一提醒,看似老生常谈,实则内蕴悠长。

  团队合作的必要性,从国内的“三个和尚”到塞浦路斯的“七个小矮人”,从俗语“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到名言“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古今中外有太多寓言故事、名人警句加以证明。“单打独斗”不可取、“孤军奋战”不会久的道理简明易懂。对毕业生来说,团队合作也并不陌生。无论是课堂内的小组作业,还是课堂外的社团组织、社会实践,都能感受到什么是“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再不济,也应该打过网络游戏,体验过遇到“神队友”而取得团队胜利的欣喜。那么,我们为何还要在毕业之际,再次强调团队精神、合作意识?

  这是一个“超级英雄”也要打团战的时代。创新创业如火如荼,共享经济如雨后春笋,共赢理念深入人心,每个城市的众创空间、每个行业的众智工场都离不开高效的协作。当今时代,鲜见“单枪匹马”就能攻克的创新,也少有“孤家寡人”就能成功的创业。诺奖得主屠呦呦曾说:“没有大家无私合作的团队精神,我们不可能在短期内将青蒿素贡献给世界。”比尔盖茨分享的成功秘决是,“因为有更多的成功人士在为我工作”。随着技术发展一日千里,一项工作、一件事情的完成,越来越依赖各方面知识的综合运用。一个人纵然有“十八般武艺”,也终会遇到打不赢的“灭霸”。

  这也是一个个性无比张扬的时代。有台电脑就可以办起微信公众号,有个手机就可以拍条抖音短视频,有项才能就可以谋划娱乐圈出道,很容易让人产生“单打独斗”“一夜成名”的错觉。而“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刚出校门的年轻人,多少有些独享父母关爱而滋长的自我意识,有些不迷信权威、特立独行的牛犊之气,有些“仗剑走天涯,看世事繁华”的少年豪情。但要做成事、做大事,还须有“别把自己看得太重要”的自觉,学会与他人相协作,与团队共成长。

  正如《三体》所说,“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以为自己实力很强,就可以“单打独斗”、搞定一切的人,不是勇敢,是傲慢。对年轻人而言,“单打独斗”只会限制个人视野、阻碍个人发展。要像海南鹦哥岭青年团队那样,找到自己的“鹦哥岭”,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翻越你们的“深山雨林”,发现你们的“歌岭树蛙”;要像国防科技大学北斗青年创新团队那样,为发射心中的“北斗”,通力协作、共同奋斗,在“问天征程”上一路披荆斩棘、立志苍穹。不管进入什么行业,站在什么岗位,都当有大视野、大格局、大胸襟、大情怀,懂得兼收并蓄,懂得各扬所长,让自身在团队中实现更好的发展,也为团队的更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颜云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