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智”创新,建设新时代网络强国
2019-07-11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喻  
1
听新闻

  7月9日至11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议以“创新求变再出发——优质发展谱新篇”主题,围绕5G、IPv6、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安全与治理、知识产权保护、打击防范网络诈骗、个人信息与数据保护、互联网站发展等热点话题,举办30场主题论坛,是历届论坛数量最多的一届大会。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建设网络强国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在大会上,各大分论坛汇聚热点领域的专业论坛,进行讨论,知名专家学者助阵,带来全新行业解读,共同激荡建设网络强国的智慧。

  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智”高点。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必须突破这个难题,紧紧牵住互联网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这就需要有超前布局网络前沿技术,推进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研发和商用,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当前,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同时也能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构建新一代信息网络,形成适应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需要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瞄准互联网发展“卡脖子”的地方,深耕原始创新,才能引领网络科技创新从跟跑向领跑发展。大会的举办,正是为网络产业创新从“盆景”变为“风景”助力。

  打造连接未来的云数“智”经济新形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应该看到,云数经济正在逐渐成形,我们已经进入信息技术带动经济发展的爆发期和黄金期。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是未来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趋势。当前,中国数字经济驶向“深蓝”,一个个数据拼成“新智慧”,催生了发展的“新形态”,变成社会发展的“聚宝盆”。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新时期“宽带中国”战略,酝酿出台“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培育智能经济新业态等将成为施策重点。

  把握好互联网发展“智”惠百姓落脚点。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伴随着国家对互联网发展的大力支持,偏远山村,搭上电商“顺风车”;“互联网+医疗”, 让群众治病天涯变咫尺;互联网公益项目,帮助山沟里的孩子迈过“数字鸿沟”……日新月异的互联网科技像燕子一样“飞”入了寻常百姓家。当民生百事遇上“互联网+”,百姓的日子产生了幸福甜蜜的“化学反应”。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治理模式变革,用互联网找准民生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解码”公众需求、实现精准对接,才能真正让公共服务有温度,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思想创见、碰撞智慧火花,大会精彩无限。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本届大会特设“中国接入互联网25周年回顾”主题展,对历史的回望,也是对未来的展望。互联网大潮汹涌澎湃,中国“弄潮儿向涛头立”,我们以“智”创新,建设新时代网络强国,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不断前进。(苏喻)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