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些“四不两直”式调研
2019-06-18 22: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庆传  
1
听新闻

  日前,江苏省委主要领导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深入盱眙、金湖、洪泽等地,随机走访调研。零距离的接触、面对面的攀谈、“原生态”调研,江苏省委主要领导以身作则,树立了榜样。领导干部调研,就应该多一些“四不两直”,一竿子到底,尽量多掌握些鲜活的一手资料。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从实际出发的中心一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也没有决策权。应该说,无论是在思想认识上,还是在机制保障上,各级领导干部对调研工作都是非常重视的。透过各种新闻报道不难看出,开展调研活动是各级领导干部最频繁最重要的“工作日常”。重视调研、善于调研,是我们党在工作方式上的一个鲜明特点。正因为重视调研,各级领导干部才能从实践和基层中挖到“活鱼”“鲜虾”,掌握实际情况,作出科学决策,我们党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然而,从实际情况看,调研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误区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有的调研浮于表面,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水过地皮湿,走个过场;有的调研雷声大雨点小,陪同人员很多,像“彗星的尾巴”,场面很大效果却不大;有的调研沦为摆设,调而不研,研而不决,造成“调研空转”。造成这种现象,有各种原因。比如,有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从思想深处真正认识调研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而是把调研工作当成完成任务的“考试”,只讲数量不讲质量,“要我调研”而不是“我要调研”。比如,有的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严不实等不良作风,或者忘记自己的公仆身份,忘记自己是人民群众的一员,把自己当成“官”,以至于没有层层陪同都不知道怎么开展调查;或者喜欢搞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到下面调研都是“虚晃一枪”,目的不是为了掌握情况,而是为了“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刊有文、网络有言”,以便完成任务。当然,也有的是因为没有掌握调查研究的方法,不懂调研不会调研,有的也确实是因为负担太重、“虚”事太多、时间有限,为了完成任务,而浮皮潦草地应付一下。

  不管是哪种原因,都不能成为把调研变成“伪调研”“彗星式调研”“作秀式调研”的理由。网络时代,领导干部接触基层的手段方法多了,但不管怎样,“指尖”代替不了“脚尖”,“平板”代替不了“脚板”,“键对键”代替不了“面对面”,“有事问百度”代替不了“有事问百姓”。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群众对物质精神文化的愿景期待水涨船高,利益主体日渐多元,越是这样,越要认真深入调研,多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放下架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一头扎进人民群众,沉下心来把情况弄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对策想明白。同时,“四不两直”也要“真刀真枪”,不能走样变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尽量多搞一些,把调研抓得实一些。

  按照中央部署,今年6月起,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在工作安排上突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中重点措施。调查研究作为一个重点措施被专门写进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足见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与必要。这启示我们,不管是开展好主题教育,还是做好各项工作,都应该多搞一些“四不两直”式调研,把调研工作做得实些再实些、好些再好些。(刘庆传)

标签:调研;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责编:苗津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