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体制新起点,铁路改革迈上新征程
2019-06-18 14: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18日在京挂牌。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7395亿元,以铁路客货运输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6月18日新华社)

  今天,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京挂牌成立。改制后成立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央管理,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实现了政企完全分开。这一次改制,又意味着铁路改革迎来新起点,迈上了新征程。

  近年来,铁路一直走在改革路上。2013年改制更名以来,铁路总公司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货运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2017年11月,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18个铁路局均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并正式挂牌,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化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型发展迈出重要一步;2018年底,“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名称获批……

  过去几年,我国铁路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尤其是高铁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截至2018年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9万公里以上,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运输旅客突破90亿人次,中国高铁的安全可靠和运输效率世界领先。“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香港正式接入国家高铁网络,“复兴号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在改革的浪潮中,铁路迎难而上,提质增效,创先争优,交出了一个个亮丽“成绩单”。

  事实表明,体制改革是激活企业潜能的有效举措,有利于继续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有利于强化市场化经营,提高国铁资本效率和效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国家规定的铁路运输经营、建设和安全等职责,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统筹安排路网性运力资源配置,承担国家规定的公益性运输任务等。经国务院批准,公司为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

  改制成立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将有更大自主权,更有利于自身发展。一是有利于发挥交通骨干作用,提高国铁资本效率效益,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市场活力和抗风险能力。二是有利于加快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国铁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三是有利于促进国铁企业加快走向市场,提升铁路客货运输服务品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铁路改制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具体行动,也是更好打响中国铁路品牌,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需要。可以想见,在改革中一以贯之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重大政治原则,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国有企业改革方向,平衡好公益与效益的关系,铁路必能更好推动地方发展、保障人民生活,让体制改革成为提质增效、服务民生的最强动能。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新体制,新起点,新征程,我们期待,随着改革不断深化,铁路发展能迈上新台阶,以“更好的铁路”为我们送出更多民生“大礼包”。(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