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朗网络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2019-05-29 1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邓海建  
1
听新闻

  万物互联,数据成金。若是在不设防的网络世界,对孩子的成长会带来不良影响。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建议提出尽快开展相关立法调查和研究,对网络游戏的规范管理出台专门法律,尽快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发布实施。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时过境迁、沧海桑田,对于今天的“数字原住民”来说,小小年纪触网的乐趣,大概早就胜过了“放纸鸢”或者“捕鸣蝉”。

  数据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69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7%,根据《2018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超九成,明显高于同期全国人口的互联网普及率(57.7%)。给孩子一张干净而上进的“网”——不仅是融媒时代的大人话题,亦是未成年人保护的题中之义。

  这些年,孩子在网络中遭遇的故事很多、出现的事故亦不鲜见。小小年纪角逐低俗主播的、拿了家长血汗钱去打赏的……从人民日报、新华社接连发文公开点名《王者荣耀》,到比沉迷手游更加让人惊骇的“蓝鲸游戏”;从引发全球舆论的“儿童邪典片”,到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专门为“游戏成瘾”设立条目——每一次,都会将“儿童网络安全保护”议题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不过,若干年过去,在做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层面我们仍是路阻且长、任重道远。

  第一道防线在法律。“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眼下而言,尽管法治版图上对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多有涉及,比如2017年6月1日正式开始新实施的《网络安全法》也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作为重点改进方向之;不过,这些零散规定不仅语出多门,且各方的认识和诉求亦不完全一致。因此,加快专门立法出台的步伐,是有法可依的第一步。好在5月11日,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发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亦在拟制定、修订的42部行政法规之列。

  第一重责任在企业。对于问题直播平台或粗放网络游戏来说,摊手耸肩不作为,显然是难辞其咎的。《2018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有15.6%的未成年人表示曾遭遇网络暴力,30.3%的未成年人曾在上网过程中接触到暴力、赌博、吸毒、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保护孩子是企业的良心和道义,亦是责任和担当。问题重重的背后,既有企业不作为的影子,亦有监管阙如的宽纵。

  第一粒扣子在家庭。“伟大始于家庭。”家庭教育对于培养孩子的网络素养与网络生存能力,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如果家长本来就是资深低头族,那么,又如何能言传身教让孩子不沉迷网络?民法总则明确规定,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且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近百年前,鲁迅先生写下《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及至今天,亦有父母感慨“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学会引导孩子科学上网、严控上网时间等,这时新时代家长的天然义务。

  从小霸王、任天堂到王者、吃鸡,让孩子与电子世界保持健康距离始终是个全球化的问题。立法有立法的责任、企业有企业的义务,家庭有家庭的思考、社会有社会的担当——多管齐下、综合施策、责任分担、社会共治,把有形手和无形手的边界理清、让教育引导与刚性法纪发力,IG夺冠的荣光才不会被累累问题所遮蔽,5G时代的梦想才会为未成年人留下一片安全防护网。(邓海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