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招学生”莫成“考家长”
2019-05-30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成都一民办小学一则入学面试通知引发热议:家长要带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参加面试。有网友担忧,学校是否会筛选家长学历,择优录取。对此,该学校的负责人表示,“要求带学历只是登记,以后学校有什么活动的时候方便联系。”

  登记学生家长的相关信息,便于沟通联系,当然无可厚非,但是,在孩子还没有面试前就忙着了解家长学历,不免令人费解,“只是登记”这样的说法更难以自圆其说。近年来,类似面试“考家长”的新闻屡屡出现:有的学校要统计家长官职,有的学校用类似公务员考试的行测题目来考家长,有的甚至在面试中还要看家长身材。不少学校“招学生”,异化成了“考家长”,学历、职业、年龄甚至身材都成为考察家长知识水平、自律能力的指标。

  时下,学校的竞争依然主要是考试成绩和升学率的竞争,而确保高升学率、好成绩,优质生源自然是重要保障。站在校方的角度,好的生源与家长的受教育程度、家庭教育氛围密切相关,在以家长学历衡量学生水平这一思维的引导下,校方顺其自然将对孩子的考核演化成为对家长的考察和测试。在学校看来,高知识水平的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有优势,是更为合格的“校外辅导员”,从方便家校合作角度出发,“考”家长也就不是偶然。

  但需要明确的是,学校招的是孩子,不是家长,家长的学历等因素固然可能影响到孩子的教育环境,但最关键的还是学生自身的发展。不能因为家长学历不高,就简单粗暴地认为孩子没有培养潜力,“龙生龙,凤生凤”的糟粕思想理应抛弃。决不能因为家庭差异,让“因材施教”变成“因学历施教”,让孩子失去平等地接受受教育的权利。

  我国自古推崇“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就是让所有的受教育者不论出身、经济地位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平等地入学。在当代社会,教育公平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保障公民平等的受教育权,更在于打破社会阶层的固化。而确保教育公平,首先需要施教者、育人者为孩子划一条平等、公平的起跑线,莫让这条起跑线因为家长的差异而有偏颇。(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