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凝聚“她力量” 追梦新时代
2019-03-08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阳春三月,东风和煦,世界迎来了第109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我们向广大女同胞道一声祝福,向身边每一个“她”致一份敬意。

  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又恰逢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女性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共商国是的风采,正是新时代女性的别样风景。巾帼竞芳的“中国风采”,与蹄疾步稳的“中国速度”,都令世人瞩目。

  古往今来,中国历史上的巾帼英雄数不胜数。从“侨装代父出从戎,卫国胸怀不世雄”的花木兰,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再到“弃荣华富贵如过眼烟云,为和平不惧血雨腥风”的宋庆龄,这些伟大的女性都为国家民族奋斗的事业,书写出不朽的华章。

  历史的每一步前行,都离不开女性的力量。女性群体在各个行业的崛起,正是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一个侧面。从默默奉献的屠呦呦,到神舟飞船的宇航员,再到“蛟龙号”的女科学家和女潜航学员,令人自豪的“中国高度”“中国深度”重新划定了中国女性的发展边界。回望几十年风雨历程,中国女性的身影在国家发展的舞台上从未缺席,一如既往展现着中国故事的精彩。

  在今年的两会现场,住苏全国人大代表段俊是昆山一家公司的普通员工,她建议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便老人出行;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投入……国家政治生活的最高殿堂上,无论是普通职工,还是集团领导,女性代表委员尽心履职的靓丽风采,注解着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所抵达的现代文明高度。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期许女性同胞的未来。85后“卖花姑娘”殷勤,经过连续3年的培育和扶持,她的公司成长为当地花卉行业的标杆;金湖县的女村官齐晓景,寻经验、融创新,探索出一条龙虾养殖产业振兴之道……村官、教师、抄表员等等,她们以忠诚、坚韧、创新、慧雅的模样,在不同行业领域与时俱进,新时代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巾帼力量。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中国女性的传统美德从未改变。与丈夫并肩坚守孤岛,连云港王仕花不悔初衷;青海陈发慧几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久病公婆;天津退休女职工王娅,在生命最后时刻捐出所有财产……传递爱与感动,润物无声,“她温暖”不断涌出。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广大妇女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勤俭持家的重要责任,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出最美声音,发挥妇女在道德风尚高地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有人说,节日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纪念,更在于所有人共同在这一天做具有相同意义的事,从而形成强大的共识生长力和行为影响力。妇女节的意义也正在于此。毛主席说,“妇女能顶半边天”;习近平总书记也说,“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伟大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她力量”。

  扶动摇篮的手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手,柔弱的肩膀亦能挑起千钧重担。凝聚“她力量”,追梦新时代,让我们为两会中的巾帼点赞,为所有在新时代绽放的玫瑰喝彩!(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