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重视休戚与共的“56789”
2019-03-07 16: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翟慎良  
1
听新闻

  “民营经济现状已经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休戚与共息息相关,结成了命运共同体。”“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不能变,也不应该变,也变不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力挺民营经济。

  关于民营经济的作用,有一个形象说法,就是“56789”,即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可以说,中国经济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这既是客观事实,也是各界共识。但同时也不得不承认,民营经济发展仍面临重重障碍,最突出的就是“三座山”:一座是市场大环境的“冰山”,一座是融资难的“高山”,一座是转型创新的“火山”。在此基础上,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总结出了民营经济“十大痛点”:市场需求不足,投资回报率低,融资难和融资贵,税费负担重,少数干部不作为,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所有制歧视,新官不理旧账,转型升级,以及环境硬约束。

  更加重视休戚与共的“56789”,就必须认识到“政策落实是最大关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了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并强调要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对此,接受采访的民营企业家都非常振奋。不过,也有企业家说出了自己的期盼:希望好政策能够执行到位。他们表示,如果各级领导都能按照要求一样一样去落实,实实在在兑现各项承诺,就是对民营企业的最大关爱。这启示我们,利好政策不能停在纸上、悬在空中。唯有下大力气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民营企业才能增强获得感。

  更加重视休戚与共的“56789”,就必须认识到“公平环境是最大支持”。刘世锦委员在接受采访时,反映了一些民营企业家的心声:企业所要求的其实并不是什么额外的优惠、特殊的照顾,更不是吃偏饭。他们要的是平等发展的条件、公平竞争的环境。顺应期盼,我们就要下大力气打破制约民企发展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特别是要切实解决形式上平等,实际上不平等的潜规则问题。

  更加重视休戚与共的“56789”,就必须认识到“减少打扰是最大呵护”。一位接受采访的民营企业家认为,有关部门的“不打扰”也是降成本。现实中,一些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既浪费了企业的时间、精力,更为企业增加了很多隐形成本。政府这只手,要在“有为”与“无为”中拿捏分寸,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打个比喻,就是当企业阳光灿烂,发展顺风顺水时,要做好服务保障,当好“店小二”;当企业遇到阴雨天,经营遇到困难了,政府要提供全天候帮助,当好“急郎中”。(翟慎良)

标签: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家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